文/吳娟瑜

你曾經碰過「災難性格」的人嗎?


當然,有!只是最早相處的過程裡,你沒有感覺到什麼不妥,因為同事之間、朋友之間,大家有互動,有分享,但是漸漸地,你發現不對勁了。


災難性格3大特質
在災難性格者的記憶區塊裡,總是有著很多難以抹滅的恐怖畫面,不是被惡臉相向,大聲苛責;就是債主上門,節節進逼,或是親人離棄,全無溫暖。

在災難性格者的人生經驗裡,幾乎沒有什麼叫做「力挽狂瀾,終於扭轉局面」的樂觀;也沒有「彩虹總是藏在烏雲背後」的欣喜,因此從小就習慣出現類似如下的語言模式:


①說出反面的話:當你說:「加油!我支持你。」他會說:「何必幫我加油?反正我就是做不到。」

②說出洩氣的話:當你說:「船到橋頭自然直。」他會說:「我連船的影子都沒。」

③說出自我攻擊的話:當你說:「我們一起來想辦法吧!」他會說:「我這個人根本不值得你對我這麼好。」

悲觀,是誰的責任?
撇開有些是身體出了狀況,精神有了異常的情形,他們需要尋求專業醫療的照護;若是「邊緣(性格)未到,幸福未滿」的生活方式,這就是本文要關心的「災難性格」特質的人了。

他們還不至於有自我認同的障礙,或是自我毀滅的邊緣性人格,但多少就是習慣把自己的「不幸」掛在嘴巴,惹得自己難受,別人聽了也心煩。


我曾經碰過一位「災難性格」的部屬,他做事相當勤快認真,起初大家相處和諧愉快,但是一段時日之後,很明顯地,我會接不住他的話語,而且明顯地,我會想保持距離,讓彼此有點空間。

我問自己,怎麼啦?當我仔細探究和他相處的過程,我注意到了。原來我往往接不下他的話,例如他會說:「反正這個客戶就是很爛,我根本不想理他。」或是:「這家公司有問題,怎麼一直讓我不得其門而入。」

他的話語充滿負面、缺乏自省,讓做主管的我,必須自我調適一番,再重新上陣,正面引導。


有一回,我直接問起他的成長背景,究竟是誰讓他喜歡這種「自作自受」的話語?起初,他愣了一下。顯然他不自覺,不知道他常用災難性的字句控制人際關係。

「我爸爸……」他想到了。

災難性格會傳承
原來這位部屬從小和爸爸關係緊張,他明明很討厭爸爸出口罵人,又不善待媽媽,沒想到自己竟然還是學到爸爸「凡事不看好」的災難性格。

他的爸爸創業多次,沒有一次成功,而且怪東怪西,經常對他們兄弟三人說:「要不是養你們這些小孩,我早就發了。」「我倒了大楣,才會娶你們媽媽,她完全沒有幫夫運。」

這樣的數落,讓我這位部屬從小立志要遠離家庭,等功成名就再回去救出媽媽,沒想到耳濡目染的童年經驗,竟然讓他長大後仍然延用了爸爸的災難式表達。


幸好這位部屬仍是「孺子可教也」,至少在我和他深談之後,他決定學習三思而後「說」。

萬一他又說出令人不好受的災難字句,我會立刻用雙手打個大大的「X」,然後不發一語,讓他在那一刻自動Stop,對自己喊卡。


你會自找麻煩嗎?
災難性格的人,通常不清楚人生發生了什麼事?只覺得理他的人愈來愈少,只覺得自己人生災難不斷。

如果要避免愈陷愈深,如果渴望有一線生機來調整,其實只要願意勇敢向身邊的家人、同事問:「你覺得和我講話有壓力嗎?」這時再看他們的表情和反應,通常就會知道自己是不是該趕快改進了。


本文引用自: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845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