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天生凡骨]的文章,是少數讓我看完還會
繼續尋找其他文來看的作家...

喜歡她描寫心靈相通的感覺,讓人心嚮往~~

一起來享受她的文字魔力吧




在某個事件之後,我覺得自己似乎無可救藥愛上了H。
我在心裡稱之為「宿命的SGS Report」。


從大學時代,我就經常在腦中想像,在我往後的工作生涯中,應該會遇到一個人,是我心目中的理型。他必須睿智而內斂,曖曖內含光。並且正直良善,坦率又果決。他將教會我工作的意涵,並引領我洞察人生曲折。想像中的那個人,約莫有著一頭白髮,亦父亦兄,慈祥而寬容。


然而,當我踏入社會工作之後,才發現之前的期待,只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我的第一個老闆,的確有著一頭白髮。但他鋒芒外露,驕矜自傲,而且待員工非常刻薄,恨不得把員工一個人當三個人用。工作一年後,我便用一種逃離的姿態辭職。



後來,我在另一家公司又遇見一位主管,他曾對我說:「妳太單純了。這是一個爾虞我詐的世界,妳必須學會八面玲瓏,才能生存下去。」我低頭不語。坦白說,我無法認同這樣的論調。我從來不懂什麼叫八面玲瓏,也毫無天分,後天更學不來。也許我太天真了,但我總願意相信,還是有一些舊時代的美好價值,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還是可以適用。



在我職場生涯的最後一個公司,我遇見了H。第一次和他說話,是在公司舉辦的教育訓練活動之中。那時正當午飯時間,平常熟悉的同事都被打散了,我望望四周,沒半個熟人。H跟我在同個大部門底下,但不同組,我們並沒有共事過,也從未說過話。他就坐在我對面,為了打破沉默,我主動開口:「聽說你那組的原廠總經理換人了是嗎?」我當然也只是沒話找話說,沒想到這人只抬起眼皮看了我一眼,就又把眼睛垂下去繼續低頭吃他的飯,簡直把我當成空氣。



「虧他還是個經理!真沒禮貌!擺什麼架子啊?哼!」我在心裡嘀咕著。然而地球是圓的,最不想遇到的人,還是遇上了。而我也從未料到,遇上H,我,竟然,從此再無退路……

話說當時部門整個大重整,好死不死,我和H竟被分到同一組。雖然我上面還有其他協理,但是必要時也必須支援H,他只比我大兩歲,若被他使來喚去,想想真不甘心!我想像著,跟H這種古怪的人共事,不知會有多倒楣。然而,相處了一段時間之後,我才發現H其實並沒有我原本想像的那麼刁鑽,只是不太愛講話而已。而他臭臉也是天生臉長成那樣,並不是故意擺架子。他天資過人,也處處為人著想。

更神奇的是,我們竟然有蠻多地方還挺投契,所以共事起來還算頗愉快。我們兩人之間發展出一種微妙的相處模式,當年還有MSN,有時有什麼話要說,我們就用MSN對話,通常都是互相嘲笑的語氣。每次看到他寫的話,我常忍不住在電腦面前笑出來。



在某個事件之後,我覺得自己似乎無可救藥愛上了H。我在心裡稱之為「宿命的SGS Report」。事情是這樣的,有天客戶急著要出貨,原廠又缺貨,我必須跟別家廠商調度,我正忙得不可開交,協理卻突然另外丟給我一個奇妙的任務。


「這是某客戶要的SGS Report格式,妳只要把我們原本的格式改一改,下班前交給客戶就可以了,客戶只接受他們內部的格式。」協理說。仔細一看文件之後,我整個傻眼。原來那內容並不能複製貼上,而是要把上百種IC的成分一個個在電腦上填進不同的順序和格式中,足足四、五十頁,簡直是蠢到極點的工作!我急得差點掉眼淚。這時,H走過來,用幸災樂禍的語氣說:「呵呵,看來妳今天很忙啊!」平常開開玩笑就算了,在這節骨眼他還落井下石!我還是忍不住掉了兩滴眼淚,趕緊擦乾,不想讓他看見。



「對不起,我剛才太過分了。」H在MSN上道歉。我賭氣不想回覆。
「我有兩台電腦,資料可以兩邊看,我來弄比較快,反正我今天比較有空,我來幫妳吧!」他頗為誠懇。我本來還想假裝有骨氣,可是想到出貨的事還沒解決,也只能靠H幫忙了。沒想到他弄了一個下午,晚上還留下來加班趕他自己隔天的報告,原來他說有空是騙我的。當下我感動到了一個極致,說實話,這麼蠢的工作,這世上一定沒有第二個人願意幫我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那段時間正處於低潮,他花了很多時間的一個專案,最後並沒有被客戶採納。



幾天後,我發揮我夢幻的特質,寫了一封mail向H道謝。我稱之為「讚美信」。
「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裡,但她心裡是歡喜的,從塵埃裡開出花來。」我引用張愛玲的句子。


「徐志摩的表哥曾經對他說過一句話:『你是插上翅膀就能飛的人。在我眼裡,你亦如此,你的聰明,你的才氣,總有一天,你會展開雙翅,到那天,我只能遠遠望著你飛翔,為你喝采。』」我沒有矯情,是真心這樣想。
「你有奈米般的靈魂,塵埃染不上身。聰明的人不少,但聰明卻要保持靈魂的純粹,卻是最難。」
「專案沒成功,雖覺得挫折,但我知道你並不沮喪,只當是沉潛,韜光養晦,為下次的機會作準備。」


寫完信後,我頗有幾分得意,心想,他或許會驚艷於我的文采吧!
「看完了嗎?我寫的不錯吧?有什麼感想?」我在MSN 上問。
「不知道。坦白說,我嚇到了。因為很少人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把我看透。我必須去抽菸沉澱一下心情。」他說。我忍不住笑出來。然而,當他離開辦公室去抽菸時,我竟看見他眼中有一抹憂傷的神色……



從那天起,我們兩人之間,竟陷入了一種尷尬的狀態。我感覺到他刻意疏離,故意迴避我。我的心情也很矛盾,一方面感覺到自己的心,已經不可抑遏地想靠近他,卻又因為自尊,也不想理他,每天都在這兩種情緒之中撕裂和拔河……


還好我和他的關係,因為我搬新家,而有了點小小的改善。我搬家後,請了幾位同事來玩。我請H先載我回家,然後去買晚餐給大家吃。「你要吃什麼?」我問。「牛肉餡餅。」他很大方回答,我喜歡他那直率的模樣,一如孩子。到我家後,其他同事還沒到,我進廚房忙,他在客廳大口咬下餡餅,油滴到了他的藍襯衫。「唉呀,我還來不及拿盤子給你,你就先偷吃了!」「肚子餓了嘛!」他一臉委屈。我急得拿了餐巾紙拚命擦他的襯衫,當然沒用。兩人笑成一團,我忽然希望其他同事都不要來……



我一向是數字白痴,每次要弄報表,我就頭痛。只好厚著臉皮去跟H求救。
「妳這個阿呆,已經教妳幾次啦?」他一邊罵,還是不厭其煩教我。
「筆記本拿來!」他在我的筆記本上詳細寫下步驟。晚上,我輕撫著他的字,內心感到無比溫暖。有次協理快下班時,又跟我要了報表。我簡單做了做,一心只想回家,便先丟給H看看是否OK。



「妳要先想一想協理為什麼跟妳要這個報表。我並不是在指責妳不用心,而是我不希望別人覺得妳做事草率。」H順手又幫我把報表改得更完整。我覺得很慚愧,也更感謝他。
有時,我和其他同事聊到H,總會故意設圈套,想讓其他人說H的壞話。很神奇的是,H不是鄉愿的人,卻從沒有人説過他哪裡不好。


「H做事一板一眼的,跟他共事很無趣吧?」我問一個工程師。
「不會啊,其實H人很好,有次我出了包,被原廠罵了一頓,H馬上跳出來幫我把責任都扛下,跟其他的主管都不一樣。」工程師說。我在心裡不禁暗暗佩服H的guts。H從不逢迎拍馬,但也贏得上司的重視和信任,升遷全憑努力和實力。他從不為自己爭取什麼,卻總是幫屬下爭取福利。對我而言,H是所有美好價值的總和。格局開闊,正直又有擔當,勇敢果決,那些快被這個時代遺忘的美好特質,都在他身上體現。



有天,我搭他的車一起去原廠開會,等紅燈的時候,我竟情不自禁把頭靠在他肩上。他也靠著我,並握緊了我的手。那是我們最接近的一次了,如同一場迷離的夢境……但從那次之後,他又開始和我保持距離。我不明白,在他心裡,究竟有沒有我的位置?哪怕只有一小塊也好,也足以讓我安身立命……


「你剛才跟誰在講電話啊?好像很開心。」有天我在MSN問他。
「我未婚妻。」他答。我雙手發著抖。原來,這就是所有問題的答案了。其實,之前並非沒有蛛絲馬跡可循,只是我自己不願去面對。我無法承受這樣蝕心的折磨,最後決定離職。我找他一起到餐廳吃飯,我忍不住過去抱了他一下,只是當作臨別的紀念,別無他想。沒想到他掙脫了我的擁抱,轉身離開。我覺得很不堪,但一直以來,不就是因為他的君子,我才更重視他嗎?那我期待什麼?期待他和我深情相擁嗎?但這樣的告別也未免太淒涼了……我懊惱又難過,愣了好久,又追了過去,只見他站在路口,眉頭深鎖抽著菸,一臉落寞,一如讀完「讚美信」後的哀傷……


「對不起。」我忍住眼淚,低聲下氣。
「不好意思,一時不知該怎麼辦。我這樣好像很沒品哦?」他說。
「對啊!真沒品!」我們兩人相視而笑,化解了尷尬。彷彿,一切盡在不言中。
最後,H寫了封mail給我:「我曾試圖用我理工科的背景去分析我和妳之間的感情,是類似血濃於水的親情,或是超越性別的友情,但我一直無法釐清。

在天平的兩端,我已找不到平衡,所以我選擇疏離。如果因此傷害了妳,我很抱歉。我想和妳分享我很喜歡的一篇文章,莊子的〈逍遙遊〉,希望妳也會喜歡。有時,爬升到某種高度,將會看到更遼闊的風景。」我的眼淚,一滴一滴落在鍵盤上。我對他情深,他待我義重……


每當回想起H,仍覺得揪心。想起徐志摩曾說過的:「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我在生命中曾與H相遇,已經是幸福的了。幾年後,我和H聯絡,仍是互相嘲笑的口吻。我衷心希望,這份友誼,可以直至地老,天荒……

本文引用自:
http://www.crown.com.tw/Magcontent.aspx?arg0=731&arg1=1563&arg2=55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