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初,看到一家高價服裝店推出兩折的活動,忍不住進去瞧瞧,想找一件在重要場合穿著的服裝。我第一件試穿的衣服,是一件暗紅色綴有亮片的內搭,我覺得很不錯,接連試穿了幾件,最後還是覺得那件最好。


不過,等我決定要的時候,已經被坐在旁邊休息很久的一位客人買下來了(很多人都會覺得,別人想要的東西都是好的!我想她應該也是。)所以,我就錯過了那件衣服。那時,心裡覺得有點遺憾,不過也只好笑笑算了,心裡想,反正「得不到的東西,不一定比較好。」果然第二天,我就找到更滿意的衣服,而且還便宜了幾百塊。



【得到前先學會放手】
其實,「得不到的東西不一定比較好」,也是職場上應具備的重要體認,這是很多年前,我從一個「標案」學到的事情。


當時,聽說有幾家競爭對手,都想要那個標案,好強的我想:「我怎麼可能輸人呢?」所以沒有經過仔細評估,就自告奮勇代表公司去投標。結果,我的確標到了那個案子,沒想到,卻是一個噩夢的開始,不但做得辛苦,而且公司的利潤也有限,是我當年一大傻事。


我從這段經驗學到,辛苦搶到的案子,可不一定是個好案子,而且,那些沒搶到的對手,如果知道這個案子這麼難做,搞不好還會暗地偷笑呢!

其實在公司「找人才」的經驗也一樣。前年,我想多找一位同事進來行銷部門,心中也有想挖角的人選。我跟這位目標對象談了幾次,她的能力讓我很滿意,不過開出的條件卻令我很難答應;如果答應了她,會造成其他同事不舒服的感覺,這是我得非常小心考量的事情。


我當時左思右想,我很需要她,但我該冒這個險嗎?掙扎許久,最後我還是放棄了,並重新找人。雖然心裡有點難過,不過,第二個月我就找到了一位年輕的同事進來;雖然她經驗尚淺,但是聰明伶俐,人際關係好,外型也漂亮,可說是前途無量,後來,她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這件事讓我再次體認:「得不到的人,不一定比較好,一定會有更好的在等我。」

有時候,轉個彎,結果更好。


【用失去開創新可能】
我朋友的戀愛經驗也是如此。我有個好姐妹,個性非常溫柔,外貌也十分姣好,她和上一任男朋友交往了四年,對方忽然對她說要「冷靜一下」,提議暫時分手。不過,那位要「冷靜一下」的男友,第二週,居然就帶著同辦公室的新女友出雙入對了;這對我那個姐妹造成了嚴重打擊,她難過得簡直想跳樓,身旁的朋友也全部變成費盡心力安慰她的「苦主」。然而,事隔一年,她就歡歡喜喜地嫁別人,新郎比前男友帥,而且對她更好。


她偷偷告訴我:「以前我真是傻啊!難過到想死。」不過,人生就是這樣,不經歷,不知道;人總是念念不忘得不到或失去的事物,其實,握在手中的更重要、更值得珍惜。幸福是值得去開創的,不管你幾歲,絕對不要花時間在「對自己不好的人身上」。


我幾年前曾經寫過一本書《單身很快樂》,事實上,這本書完全不是倡導「獨身主義」,我可完全沒那意思!我主要想傳達給讀者的是,人生快樂之道,就是珍惜目前「擁有」的東西,及珍惜目前「擁有」的狀態。舉例來說,如果你目前單身,就要珍惜單身的自由;如果你有伴,就要珍惜分享的快樂。


同樣的道理,我也應用在工作上。當我陷入忙碌的時候,常常覺得壓力令我喘不過氣,體力不堪負荷,不過,只要轉念一想:「還有很多人沒有工作呢!」換了一個想法,就會更珍惜別人對我的重視,及我現在所擁有的機會,也有助於自己度過疲累的時光。


另外,我覺得人生快樂之道之二,是帶著一顆好奇的心,開創未知的幸福,擁抱新的可能。如果你想得到什麼,就全力以赴!如果終究得不到,就讓思考轉個彎。「失去」雖然是不舒服的,但大多時候,只是為了開創新的可能,這些年來,我不斷地體會到這件事的真實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