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很好,陳老師很生氣,他們班種來觀察的小白菜,一小半站著,其它的都快枯死了。
這個星期,負責澆水的是阿翔。他說:「我每天都有去澆水啊。」


陳老師鐵青著臉,帶他回菜圃。菜圃裡,別班的菜都長得欣欣向榮,只有她們的白菜奄奄一息。
「這是怎麼回事?」
「我真的有澆水。」阿翔還在說謊,「而且澆了兩桶。」


陳老師沒有當場拆穿他(當然,也沒有證據呀)。幸好,對付說謊的孩子,她有絕招。
第二天,陳老師早早就到校了,她站在三樓的陽台:看著阿翔來了;
阿翔笑嘻嘻的進教室了;砰的一聲,提著水桶去澆水了。

「我看你去哪裡玩?」陳老師按兵不動,想等會兒再來個突擊抓人。
阿翔經過一年級教室,一年級的孩子圍著他大叫:「阿翔哥哥,拿鑰匙。」



鑰匙掛在辦公室,但位置有點高,一年級拿不到。阿翔放下水桶,啪啪啪啪跑去辦公室,
啪啪啪啪跑回來,他不但替一年級開了門,還衝進教室幫他們開了窗,阿翔的聲音很大:「好了,好了,哥哥要去澆水了。」

說澆水,他還得經過二年級,二年級的小女生跟著他,阿翔停下來:「快回教室。」



「阿翔哥哥,兔子還沒餵。」那些小女生的聲音大。
二年級養兔子,她們班的阿翔,啪啪啪啪跑進二年級教室,啪啪啪啪抱著二年級的兔子籠出來,
陪著那些孩子清便便,放飼料,都辦好了,站起來拍拍手:「好了,我要去澆水了。」聲音飛揚,充滿喜氣。




問題是,他的時間剩不到5分鐘了,澆那片菜園至少兩桶水。
阿翔裝滿一桶水,他提不太動,走的時候桶裡的水不斷的灑出來,等他走到菜園邊,只剩下小半桶的水。
鐘聲還是響了,阿翔把那僅餘的小半桶水澆在菜園上(難怪有一小部份的菜長得還不錯),
然後飛奔著又提了一桶,照常灑潑大半桶,最後才提著空桶,啪啪啪啪的回來了。



幫一年級開門,替二年級抱兔子籠,水也真的有去澆,只是……
陳老師想到這兒,偷偷吁了一口氣:「幸好,昨天沒有指責他說謊,
幸好,今天我站在這裡,放學後,也許我該去買條水管來。」

《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