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仲清
我認識不少朋友,一出口就是批評、否定。有時候,看得出滿腔不滿;有時候,似乎在表現自己的優越,像是自己已經很明顯地看到問題了,早就預知結果了,別人怎麼那麼笨、那麼傻。也許,是想藉此宣洩自己的情緒,或者贏得認同。

習慣否定與挑剔的人,也許是模仿或複製了自己的父母。很多父母開始警慎自己言語的時候,都會告訴我,那是發現了自己的孩子,講話跟他們怎麼這麼像?!

有些孩子是學父母的講法,管自己的手足。有些孩子則是用父母罵他的話,開始罵其他人。甚至有些孩子使用了父母對某些朋友的背後批評,當面對著那位朋友重演一遍,讓父母非常尷尬。父母所做的負面示範,批評、否定,一五一十地記錄在孩子的大腦裡,就算孩子本身不見得願意。

以前我年輕的時候,也有一段時間很會否定人,現在少很多了。自從學習了認知心理學,知道了「後見之明」或「事後諸葛」的心理歷程(很多事在發生之後,我們容易有自己早就看出問題所在的錯覺)。學習了臨床心理學,知道「同理心」的態度,能更設身處地地進入他人的世界,看清事件的全貌。

我越來越清楚,我沒那麼聰明,別人也沒那麼笨。我的批評,有時候恰巧彰顯出了我的愚昧與不足。

我還是會批評、否定,只是越來越謹慎,話常反覆思量才會出口。不過,很多朋友,任由自己的情緒鼓動,隨意把話說出口。那種不知不覺的傷人字眼,常反而把自己逼到角落裡,讓自己限於關係的孤立。

先從少說負面話開始,再一句一句把正面話累積起來。亡羊補牢,為時未晚,修復關係,跟自己和好,從挑選說出口的字句開始就可以!

.

改編自《謝謝你知道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