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是個性很安靜的小孩,我父親生前常對別人說:「晨志啊,他就是很靜,不太愛說話……」
兩次大學沒考上後,我進了國立藝專唸書,總是強迫自己主動參加校內各項比賽,演講、詩歌朗誦、辯論;我想改變自己,我要讓自己勇於上台、勇於開口、勇於為自己創造機會。
在藝專一年級暑假,我們都上成功嶺,接受為期六周的大專生集訓。當然,那時的我和大夥兒一樣,都是理光頭的大頭兵;而且,剛到成功嶺時,我曾緊張得一星期都無法上大號,大不出來呀!
    *    *    *
有一天,連隊的長官說,澎湖外海出現中南半島駛來的難民漁船,船上有許多男女老少的難民,被政府安置在澎湖白沙島上。
而在成功嶺集訓的大專兵們,每個營都要選派一名學生,到澎湖去探訪這些中南半島的難民,為期一星期;回來後,須寫心得報告,並給全營的官兵們做一場心得演講、分享。
這是民國六十八年的往事了。那時,連隊長官依受訓學生的表現,也看我經常主動開口、上台,就指名詢問我:「戴晨志,你有沒有興趣?有沒有信心去澎湖,完成上級交代的任務?」



當時,大熱天在成功嶺受訓,出操、打靶、行軍,天天汗流浹背,苦得要死;一聽到有機會離開成功嶺,到澎湖一遊,多開心,多爽快啊!
我當然信心滿滿地說:「我願意、我願意……」



後來,我們一群被遴選、徵召的學生們,穿著軍服,手提○○七手提箱,搭著火車到左營,住一晚;又搭輪船到澎湖,去參訪那些從中南半島逃難出來、被安置在白沙鄉的難民們,並順道一遊澎湖各風景名勝。回成功嶺之後,我也勇敢地面對全營弟兄,上台報告參訪的心得……





    *    *    *
最近,有個前輩對我說:「只要有機會,就要極力爭取,不要不好意思!」
的確,機會,是爭取來的。不過,在爭取之前,必須讓自己擁有基本功、有實力,才能「被發現、被看見」。
「只要有勇氣,不怕沒戰場;
 只要肯努力,就會有榮耀!」
一個人,只要肯鍛鍊自我專長,勇敢秀出最棒的自己,則現在的「小成就」,都是將來「大成功」的起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