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到一所山間小學講故事。這小學很有名,學校裡有兩位無私的好老師:先生自學製琴,太太教孩子們拉琴。兩夫妻在山裡十幾年,賺來的薪水全花在孩子們身上。


白天教書,晚上有需要的孩子還可以留下來住宿。升學的孩子,老師會專車接送,連學費都幫忙想辦法。這種奉獻犧牲的精神,讓人動容。
不過,教我最驚奇的是孩子。我有兩節課的時間,要對全校的孩子說故事。我們在視聽教室裡,空間很大,要坐兩百人也沒問題。

小朋友來時很熱情,我一下子就和他們熟了:誰搬了幾次家,誰跟爸爸去打過飛鼠,還有誰誰誰受了幾次傷。那時我有點兒擔心,這麼熱情,等一下開講,秩序一定……


神奇的是,說故事時,沒有孩子胡鬧講話。一個遲到的孩子,安安靜靜走進來,提著沾滿泥巴的鞋子放進教室後頭的鞋櫃,自動坐在最後一排,抱著膝跟著大家笑。


「大家都這樣」
第二節是中、高年級。下課時分,不少孩子提早到了。那是個原木地板的空間,照說會有孩子在上頭滾滾跑跑,結果也沒有,多數的孩子進來跟我打聲招呼,安靜落座,原木地板很適合躺下來,但是沒有,他們追著問我問題,不問的孩子,就跟其他人低聲聊天。老師們還沒到場,然而整個講堂就是洋溢一種安靜從容的氛圍。 


問主任,這是怎麼教的,怎麼連剛進校園半年的孩子,也能培育出如此的氣質? 
主任想了想,說是:「大概是習慣吧,在我們學校,大家都這樣呀。」 


禮貌的養成,需要習慣的培養。前幾年我們有個很叛逆的孩子去練跆拳道,那位教練也很重視禮貌:進練習場要先鞠躬問好;遇到學長要主動打招呼;不管輸贏,都要尊敬對手。隔半年再見到那孩子,他整個神情都不一樣了,台下沉穩安靜,上台廝殺拚博,整個動靜分明。 


我也是問教練怎麼做到的,教練的回答很有趣:「以前的教練就這樣教,進場要問好,對學長要有禮貌,我覺得改變了我,我就跟著這樣要求……」 
好習慣養成好禮貌。不想讓孩子變成刺蝟般,從要求他們禮貌開始吧。 

《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