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從何時起,我發覺八歲的兒子每次被責罵時,不但不反省,還總是哭著叫我安慰他,這樣的態度常把我惹得更生氣。

一直都認為這是孩子的爸造成的,因為從小當兒子被爸爸責備了,過沒三分鐘,他爸爸就會去「秀秀」他。我心想,肯定是孩子的爸讓他錯亂,難怪兒子被我罵時的反應也是討安慰。

為了改變這點,我決定不再順著兒子的意,當他犯了錯,一定要先反省完我才會安慰他。前幾天要和爺爺奶奶一起吃早午餐,他因為沒睡飽而大發起床氣,我生氣地教訓他,他一如往常邊哭邊喊:「妳都不安慰我。」

我告訴他:「你自己犯錯不反省,只會叫別人安慰,沒有這種道理。」他哭著說他有反省,可是我對他好兇。我更氣了,「你哪句話有反省?從剛才我只看到你在發脾氣,只會說媽媽罵你;媽媽跟你說這些都是為了你好,如果是別的小孩無理取鬧,我會理他嗎?」但兒子還是反覆喊著我都不安慰他,我氣得不再跟他說話。

過了半個多小時,眼看僵局無解,我想到教養專家說的,要先同理孩子的心情,因此決定先問問他為何這麼傷心?他說因為我一直罵他,我繼續問,「那你有想過你為什麼被罵嗎?」兒子說:「因為妳不喜歡我。」

頓時我像被打了一拳,再次向兒子確認:「你怕我會不要你喔?」他回答:「對。」

近年的疑惑終於解開,原來竟然是我這個媽媽造成他的不安全感。在他三歲左右,我有回氣得告訴他:「你去當別人家的小孩好了。」大概是那次在他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再加上每次我責罵他時,都沒有向他說明「媽媽是因為你的錯而罵你,但媽媽還是很愛你」。

我以為平日給兒子滿滿的愛,他應該能夠了解媽媽是愛他的,其實不然,孩子還是很需要口頭上的承諾。

心中的怒火不知不覺消了,我笑著緊緊抱住兒子,告訴他:「我當然是愛你的啊,你是我的心肝寶貝,我怎麼可能會不要你?但你犯錯時還是要被罵。」兒子也終於破涕為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