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慧與汗水,贏得美妙掌聲
有一天,曾經幫我拍攝照片的女攝影師,拿著一張照片問我:「戴老師,這張照片,你還記得在哪裡拍的嗎?」
我拿來一看,嚇一跳──天哪,這發黃老舊的照片,我當然知道在哪裡拍的,是在綠島海邊拍的。


「妳怎麼會有這張照片?」我好奇地問。
「這是我爸爸保存的照片!我爸爸認識你,你們三十五年前就認識了……我爸爸是綠島監獄的教誨師……」
噢,我懂了!我想起來了……


民國六十九年,我還是國立藝專廣播電視科二年級學生時,我在大年初一,一個人揹著背包,搭上火車,前往台東;又轉搭小飛機,獨自前往綠島。
我的目的地是綠島監獄,因為當時有不少政治犯,被關在監獄裡,我想去一探究竟。


下了綠島機場,我獨自走路,找到了一個小教堂,向牧師借了腳踏車,就沿路詢問綠島監獄的方向;我堅定信念,想進入監獄內參觀。
找到了綠島監獄,銅牆鐵壁,怎麼辦?我,藝專二年級的學生,憑著信心與勇氣,請警衛代為轉達典獄長:
我從台北專程想來監獄參觀、拜訪、請教與採訪的來意。


典獄長被我打動了,因從來沒有人會在大年初一來監獄。他准許我進入戒備森嚴的監獄,在那裡,我可以四處參觀,但不准拍照;於是教誨師黃芳進就陪同我,在牢房、廚房、工作區……參觀,也與收容人聊天、打乒乓球。
傍晚,天色暗了,我沒地方住,我請求典獄長讓我住在監獄內。典獄長看我可憐,就答應了。所以,「我曾住過綠島監獄--一晚,在招待所裡。」


而典獄長與教誨師,也對我這「魯莽獨闖綠島監獄」的年輕小伙子,另眼相待、讚賞有嘉;也準備豐富的一大桌晚餐,招待我。
當然,這已經是三十五年前的往事了,所以,當我知道女攝影師的父親,就是當時在綠島監獄接待過我的黃教誨師時,甚是訝異、驚喜,也專程前往高雄拜訪他。他退休了。在他家裡,又看到一些當時我們合拍的老舊照片。


天哪,人生三十五年過去了。好奇妙的年少輕狂往事啊!
■ 主動求見鄧昌國老校長
後來,寒假結束,我返回板橋藝專(如今的台藝大),也在校刊上,發表了一篇「大年初一勇闖綠島監獄」的專題報導。
而後,我又打電話給當時的中國電視公司副總經理鄧昌國先生,因鄧副總是藝專的前校長。


我請求鄧昌國副總給我一個採訪的機會,談談他在藝專草創時期,蓽路藍縷的艱苦過程。
鄧校長一聽,有藝專學生主動要來採訪他,十分開心;而我,就勇敢地依約前往中視,拜訪這位小提琴家、指揮家、前校長的「中視鄧副總」。
採訪後,我寫了一大篇專訪稿,刊登在藝專校刊,也寄一本給鄧副總經理。


而在暑假,我也主動請求鄧昌國副總,給我一個機會,到中視新聞部實習;因著我過去主動採訪的表現,鄧副總爽快地答應了我的請求,讓我前往中視新聞部實習二週,也讓我燃起想當電視記者的夢想與渴望。
多年後,我也做到了--我以第一名的成績,考上華視記者。


■ 美國猶他拱門國家公園
去年暑假,我帶孩子全家到美國猶他州的拱門國家公園去旅行。在這國家公園內,有超過兩千座天然岩石拱門、石塔等奇岩怪石。
在約三億年前,這裡是一片汪洋大海,後來海水逐漸蒸發,經過數百萬年的時間,地層被擠壓隆起,岩層中高密度的鹽分經風吹雨淋而慢慢流失,剩下堅硬的岩層,而成為拱洞或石化沙丘的奇特侵蝕地貌。


夏天很熱,我們停好車子,心想,帶兩個水壺,大概走個一、二十分鐘就到了。
沒想到,大太陽下,一大群人一直往大岩石走,沒有樹可遮陽,走了半小時、四十分,竟然還沒到……很累,很想放棄,但又很不甘心,跑了大老遠來,怎麼可以看不到世界奇景精緻拱門而放棄?


走,走,一邊擦汗一邊走。大概走了超過一個半小時,終於看到了!
天哪,真的好壯觀哦!原本以為拱門小小的,到了現場一看,才知道它是如此高大、壯麗、鬼斧神工、令人讚嘆!
此時,身體的疲憊、勞累,都拋之在後了,一切也都值得了!


可是,還是要走原路回去,因為車子停在停車場啊!大概又走了一個半小時,才回到起點。
仔細一看,上面有個小告示牌,提醒遊客天氣炎熱,除了要帶水壺之外,也告知前往精緻拱門的距離,單程是二‧四公里,來回接近五公里。
還好,去程時,沒看見公里數,就呆呆地與孩子們一直往前走,否則,萬一事先知道來回需要走五公里、三小時,大概早就放棄了!


「最值得去的地方,都是沒有捷徑的!」


要前往成功的美麗前景,也都是沒有捷徑的,是要靠自己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親自努力地走出來的。
因為,「成功不是靠奇蹟,是靠累積。」


藝專二年級,我獨闖綠島監獄,累積我的冒險經驗,以及獨立自主的勇氣。
而主動採訪中視副總、藝專前校長鄧昌國,讓我累積自己的人脈、採訪技巧、寫稿文筆,也讓我後來踏入電視新聞界……


人生就是要主動創造、主動累積--累積好習慣、累積人脈、累積智慧、累積名氣、累積穩健步伐,也讓自己有更多的積極態度與專業能力。
人活著,不是靠淚水博得同情,而是要靠智慧、勇氣與汗水贏得掌聲!
《成功不是靠奇蹟,是靠累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