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著台灣網球女將詹詠然喜歡看我的書的關係,我慢慢地與網球結緣。
詠然曾因左腳掌疲勞性骨折,休養了兩個多月,無法上場比賽,使她曾經排名在世界五十名的成績,掉至百名之外。


 

後來,我才知道,職網選手必須不斷地參加國際比賽,才能拿到成績,提升排名。
而這個世界排名,每週都在變動,就像「週排行榜」一樣;沒比賽、不能比賽,或輸了比賽,成績就像溜滑梯一樣,一直往下降。


 

在詠然心情低潮時,我和她見了面,喝了咖啡,聊一聊心情。

之後,我傳了簡訊給她,寫道:

 

「力量來自渴望,
 成功來自堅持,
 敢想、敢要、敢得到!」



 

詠然接獲簡訊,她說,她好喜歡這些話,尤其是「力量來自渴望」;她把這些話,用口紅,
寫在自己屋裡的窗子玻璃與鏡子上,隨時來激勵自己。



 

    ⊙

在台灣海碩杯女子網球賽時,我曾應詠然之邀,與她媽媽坐在貴賓席上,觀賞多場激烈的比賽。
經過一個星期的激烈廝殺,詠然幾次佔了下風,卻屢仆屢起、永不放棄,用盡全力,拚命救球、力挽狂瀾……


 

「聽說詠然比賽後都要泡『冰水澡』?」我問詠然媽媽。

「對啊,她比賽完,就要用冰塊放入浴缸,讓她泡澡,來放鬆肌肉……這樣,比按摩有用。」詠然媽媽說。

「那冰塊從哪裡來?」

「我到超商買呀!一次買十大包,都倒在浴缸裡,讓她泡二十分鐘……」

 

天哪,不管是夏天、冬天,比賽完,詠然就必須泡「冰水澡」,那……不是冷死了嗎?
可是,為了放鬆球場上十分緊繃的肌肉,她不得不這麼做,而且,還必須每天做更多的體能訓練。


 

    ⊙

那一次的海碩杯比賽,我親眼看見詠然力拚到底、絕不認輸的精神;她,在六天之內,決戰九場,大獲全勝,拿下了女子單打、雙打的雙料冠軍,也成為名副其實的「雙料球后」。

 

「有一度,我好想放棄,累得不想再撐下去了,可是,看到那麼多人到球場來為我加油,想到爸媽辛苦照顧我,四處陪我奔波,我就不能輸……」詠然拿下冠軍後掉下眼淚地說道。

 

而詠然媽媽告訴我:「詠然早上看了你的書,跟我分享你書中的一句話--在經過無數艱辛努力、奮鬥之後,『最後笑的人,笑得最美!』」

我聽了,也開心地笑了!

 

因為,「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