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狠話、絕情話沒說....用做的XD

前幾天,我應邀在一個近百人的婦女團體演講。

演講結束前,有五、六位女士主動上台分享──她們的聽講心得。
  
其中,最後一位上台的女士,是年約七十歲的老媽媽;她一上台,拿著麥克風,就對著我緩緩地說:
「戴教授,我對你,真是相見恨晚啊……我多麼希望,我可以在很早之前就認識你、早點聽到你的演講……」


 

老媽媽臉上滿是愁容、聲音低沉地說:「大家都知道,我是XXX的媽媽(此時,老媽媽說出了一女藝人的名字,這女藝人大家都認識,所以就容許我姑隱其名)……」


  
這老媽媽說:「我和我先生為了教養孩子的方式,經常吵架,我對孩子比較嚴厲,我先生總是叫我不要這麼兇、不要這麼嚴厲對待孩子……我和我先生,每天爭吵,吵個不停,吵了四十年……現在我先生走了,離開人世了……今天,聽了戴教授的演講,我才知道,我錯了……我錯了四十年……我好後悔……」


  
此時,老媽媽一直哽咽著,眼淚也掉了下來;她拿著麥克風,低著頭,眼睛緊閉著,不敢直視台下聽眾,只是低側著臉,對著我說:「戴教授,我如果能早點聽到你的演講就好了,我真的錯了……就像您所說,『脾氣來了,福氣就走了』,要溫柔善待孩子……」


  
我站在老媽媽旁邊,不明所以;她老淚縱橫,我也不知所措,只能輕拍她的背。這時,台下有人帶頭鼓掌、熱烈掌聲,來緩和一下現場尷尬的氣氛……」

         


演講結束後,我才從其他會員口中得知,這老媽媽教育孩子的方式很嚴厲,以致於孩子們都很怕她,都疏遠她,甚至和她保持距離,不太和她往來……
  


在演講中,我提到──
  
「不要急著說,不要搶著說著,而是要想著說。」
「大話小說、重話輕說,狠話、絕情話不要說。」
    
「脾氣來了,福氣就沒有了!」
「不要用絕情話,傷害最深愛我們的人(或,我們最深愛的人)。」


 
「打他罵他,不如先了解他。」
「別打他的手,要牽他的手。」
 


尖酸、苛薄、刺傷人的話,是不能說出口的。
「不說什麼」比「說什麼」,需要更多的智慧。


 

我們都要學習控制自己易怒的脾氣、也控制自己衝動的舌頭;
我們要用一顆溫柔美善的心,來對待我們最親愛的家人和孩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