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兵時,我因考上政戰預官,所以在高雄鳳山衛武營受新兵訓練。
這些預官,都是來自全台的大專畢業生,我則是藝專廣電科畢業。

 

在受訓時,每週都有演講比賽。
我,自動舉手,報名參加演講比賽。
平常的我,話不多。但站到演講台上,我有興趣,因為我想挑戰自己,也訓練自己的膽量與口才。


 

我知道,這些參賽的預官,很多都是國立大學的高手,有些也是大學演辯社的社長,但,我相信,只要我參加,就是挑戰、就是自我鍛鍊。

我從初賽、複賽、決賽,到總決賽,我都很認真的準備和訓練,而且,也都很幸運地拿到第一名。

 

記得在總決賽結束、成績尚未公布之前,一位評審招呼我到會場一角,對我說:
「戴晨志,我在部隊擔任評審多年,但我很少看到一個預官,學歷不高、個子也不高,可是站在演講台上,卻能很從容、自信、帶著微笑,面對台下觀眾演講……你很棒、很有潛力,今天我給你第一名,你要好好加油,將來一定會很有成就……」


 

三十多年過去了,我不知道這位評審是誰?
我只記得,在我年輕當兵時,他主動的給我打氣、給我鼓勵、給我讚美。

這一段話,讓我一直牢記在心裡。
也讓我深深覺得——「給」真的很重要。

「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讚美、給人肯定!」

人們因著正面言語的「讚美與鼓勵」,就會更加有信心與動力,發揮自己的潛力,更激發自己內在的才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