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清清

朋子是東京世田谷區一條商店街豆腐店老闆的女兒,不知是否因為豆腐吃多了,她的皮膚也像豆腐似的白淨,彷彿吹彈可破,配上一雙慧黠的大眼睛,說起話時眨巴眨巴的,不要說是男人,就連同性的我,看了也不由得升起一股憐愛之心。這樣的女孩,身邊自然不乏追求者。

有一次她同我聊天,透露自己為情惆悵的心事。原來在眾多追求者中,有兩個男孩她覺得不錯,但到底該選誰展開交往她實在舉棋不定。有人建議她不妨將兩人的優缺點列成一張清單,外表、財力、家庭背景、個性等各「科目」比較,看誰勝出的較多,誰就贏得這場比賽。

「可是我總覺得愛情好像不能這樣評量。他們各有各的優勢,但是這些優勢將來真能一直維持下去嗎?或者,有些看似優勢的條件,背後是不是隱藏著什麼我所看不見的假象?更何況,如果愛情能夠評量,那我選的就是條件,而不是愛情了。」

那次的談心,我們並沒有做下任何結論。畢竟要抉擇的人是她,只有她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就這樣,我們各忙各的過生活,有好一陣子沒聯絡。再見到她時,發現她的臉上多了一種小女人嫵媚的光采,應該是談戀愛了吧!我問她:「怎麼?考試結果出爐了?」她笑得好燦爛,一臉俏皮的告訴我: 「我是考了啊!不過沒全考,只考其中一科。」只考一科?一試定江山,這會不會太冒險了?我不禁好奇,她考的究竟是哪一科?

「我考的是『分手』。」她的眼神顯得相當堅定。「戀愛時甜甜蜜蜜那是當然的事,可是分手呢?多少人惡言相向,甚至做出不堪的事,那才是他人格的真面目。」據朋子說,當她分別向兩位男孩告知「不要再來找我,我已心有所屬」的消息後,一位在難過之餘還不忘祝福她,並強調以後兩人還是朋友;另外一位則是氣極敗壞,罵朋子唬弄了他這麼久,甚至還想和朋子「清算」兩人幾次單獨出去吃飯時的花費。「一個成熟的人,即使『失戀』,卻絕對不會『失禮』;而一個『失禮』的人,註定是要『失戀』的。」朋子說。

好個聰明的美人!雖然我並不全然贊同她這樣去試一個人,因為萬一弄假成真,錯失了一個好情人,豈不教人扼腕?不過,這真的是個觀察情人的重點。畢竟,一個失禮的人,怎麼能期待他會是個好情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