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寶春

2010年參加在巴黎舉行的首屆世界盃麵包大師賽,獲得歐式麵包組世界冠軍

*  *  *

國中畢業的時候,我認得的字不到五百個,也不會注音符號。那時候我不想要讓媽媽那麼辛苦,所以就到台北當學徒。可是,去台北當學徒的第一天,就發現我不認識字,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挫折。

第一天上班,師傅叫我秤一百兩砂糖。我不知道一斤是十六兩,不會秤,就一格一格算,算到一半亂掉又重新算。那時師傅很兇、我做麵包常常燙傷手、我們住的地方就是工廠隔壁,睡覺時候都會有蟑螂、老鼠從身上爬過去。我告訴自己,不要再哭了,也不要再掉眼淚了,為了媽媽要勇敢、堅強。

我好希望跟他們一樣

到台北之前,我以為當個麵包師傅就成功了;可是後來發現,如果我不讀書、不認識字是不可能成功的。

後來我去當兵,遇到一個大專兵叫官建良。他是啟發我的人,讓我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官先生年紀比我大,但是因為大學重考兩次,晚我幾年當兵,算是我當兵時的學弟。感覺他比較老成、觀念較新。他帶我去參與他的大學生活,我才發現原來大學生的生活這麼好玩!

他念中山大學海洋系,他帶我去實驗室、圖書館,帶我去他戀愛散步的地方,也帶我去認識他的同學。那時候他還有一個同學很厲害,修兩個學位。我跟他們接觸之後,慢慢在他們身上看到我的希望,那種希望就是:「我好希望跟他們一樣!」因為有知識而讓他們有很多的創造力。比如,他在研究很多還沒有人發現的生物,當他發現這些生物,他就會幫這些生物取名「建良一號」、「建良二號」……我就覺得,哇!他們怎麼可以這樣子。我就想,以後做麵包也可以把麵包取做「寶春一號」、「寶春二號」……但是要能這樣子,必須有獨特性,必須有知識、有方法。也因為如此,開啟了我學習的欲望。那時候的感覺就像腦袋被封住了二十年,現在有人把這層膜輕輕的撥開了。

在海軍當兵很輕鬆,白天就是保養船,敲鐵鏽。保養完了,晚上就沒事了。我看到官建良都在看書,就跑去找他聊天,去翻他的書。帶著很好奇、很想學的欲望看他。他看出來,就跟我說:「阿春啊,你認識的字不多,你不想識字嗎?」我就說:「我好想識字,可是沒人教我,我也不知道怎麼辦?」那時候翻他的書,其實是看不太懂的。一方面覺得很難過,一方面也很好奇,他看這些書可以做什麼?他就跟我說:「如果你想看懂,我可以教你。」

記得他教我的第一本書是本簡單的小說,內容我已經忘了。我就是自己看,不懂就問他。一開始看兩三個字就不懂,慢慢愈來愈不用問他。後來他也教我注音符號,教我查字典。當我自己會查字典的時候,很多成語就懂了。我們幾乎一個星期有五天都在讀書。

我讀書的時候是快樂的。我發現讀了書以後,自己的想法跟以前不一樣了!

退伍之後,我看了一本書,是許文龍的《觀念》,內容寫到他以前也是很貧困,到最後成就了奇美王國。看這本書的時候,很多麵包師傅跟我說:「看這個,沒路用……那是他的成功模式,你也學不起來。」但這不是我看的重點;我看到的是,當他遇到問題的時候如何去面對、如何解決、如何思考、決策。決策之後、成敗之後,心態是什麼。

我那時候就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未來我要跟他一樣,成為一個企業家。


 

  •  
  • 麵包師傅以前是很保守、很封閉的。當兵前,我沒有麵包師傅以外的朋友。相對的,麵包師傅的圈子小,想法就跟著狹隘。所以每個行業都一樣,一定要想辦法跨出那領域,多認識一些人。我退伍的時候就告訴自己,不要只是個麵包師傅,這句話的意思倒不是因為麵包師傅不好,而是我覺得,要做優秀的麵包師傅,我應該有更多的學習,不是只有學習麵包而已。

    (採訪整理|許芳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