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幾個畢業多年的學生約了吃下午茶,負責聯絡的人是綺綺,她把時間地點都訂好之後,卻突然告訴我們,她可能趕不回來參加這場聚會了,因為她要去一趟新加坡,處理哥哥的家務事。我們一直都知道她有個很優秀的哥哥,前幾年在美國工作的哥哥,因工作調動去了新加坡,於是,每到過年她和母親便會離開台灣,去新加坡過年。


「我哥離婚了,老婆根本不要小孩,那個選美皇后找到一個更有錢的凱子了。」綺綺離開台灣之前跟我通了電話,有點氣急敗壞的:「那時候我真該揭開她的真面目!我早就知道她根本不愛我哥,我一直知道的。」


綺綺接了5歲的侄兒和3歲的侄女回台灣,還是趕上了我們的聚會。她看起來有點憔悴,也有點慍怒:「我哥崩潰了,而且很自責,他覺得是自己太忙著工作,忽略了家庭,忽略了老婆,才導致妻離子散。事實上根本不是這樣,他那個老婆根本就不愛他。」


6房大宅說沒得住
「為什麼妳總說妳嫂嫂不愛妳哥?就因為她是選美皇后嗎?」也曾經參加過選美,如今依然很美的月櫻問。
綺綺說他哥從小品學兼優,公費留學之後就留在美國的大企業任職,一直沒正式談過戀愛,有了高收入的工作,自然許多人來說媒,他後來娶了認識不過3個月的選美皇后。綺綺和媽媽很興奮的飛去美國參加婚禮,雖然哥哥和嫂嫂住在很大的房子裡,有6個房間,卻說家裡沒地方給她們住,她們只好住在旅館。

媽媽很慎重的將哥哥童年時的相簿交給嫂嫂,嫂嫂竟有點不耐煩:「唉喲媽咪啊,這種老舊的東西,都沒什麼價值了。」她接過來順手撂進回收箱子裡,而在母親拿出傳家紅寶石項鍊時,愛不釋手,喜上眉梢。「那時候我就覺得不對勁,對你的童年一點興趣也沒有的人,怎麼會愛你?」綺綺做了結論。


真的愛著一個人,我們就會想參與他的生活,不管是過去、現在或未來,我想像著那本童年相簿的遭遇,默默同意了綺綺。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