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要過年了,最近聽說一位朋友終於克服萬難,說服她的母親不要自己下廚包辦一切,改由兒女分工訂購或合力料理較簡單的年菜。大家都想知道她是如何辦到的,因為許多人的母親都無法放下這份自我要求。例如,好幾位都說道:「我媽說菜是為了我們做的,她再辛苦也甘願。我就講不下去了。」


「我媽也是啊!但是,今年我很耐心地跟她溝通,首先感謝她的辛苦,然後很坦誠地告訴她,比起那些食物,我們到底需要什麼。」

這位朋友跟母親說:「為了煮那些東西,妳從除夕前一天就壓力很大,很忙碌。好不容易家人放假團聚,想跟妳分享心情,妳都進進出出沒辦法專心聽,而且,還常常流露出怨嘆煩躁的情緒。」


母親說:「你們要求也太多了吧?辛苦煮給你們吃還要嫌我態度不親切?現在的小孩是怎樣!妳來煮煮看,看妳脾氣能有多好!」

「媽!我當然沒辦法做得更好。但是,我們想要的是妳!我可以用菜換妳的輕鬆和一種更愉快的氣氛嗎?」


這位媽媽氣得好幾天不說話,感覺女兒真是忘恩負義,自己好可憐,一生為家庭奉獻竟然如此被指責。幸好過了幾天她想通了,同意換個方式「觀察看看有沒有比較好」。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多年前有人拜託我代寫一封信給他的妻子,我沒有答應,鼓勵他自己去溝通。而他想說的也是如此的心情。不知多少人有這樣的經驗,家裡有位辛勤的母親、妻子或姐妹,她內心扛著傳統的奉獻使命感,整天想著如何做更多來照料家人,但是,卻無法覺察自己在過度勞煩中失去了最重要的一樣東西:和顏悅色。或是不管別人在做什麼或忙什麼,一定要對方立刻配合,即時領受自己的奉獻或幫忙,絕不能為了空間或時間被打擾而不高興。

當家人抗拒這種「強勢的服務」,或想為自己的空間設立界線時,這些疲累的母親妻子姐妹們常覺得委屈,「我做了很多,你都不珍惜!」,因此理直氣壯地指責對方「態度惡劣」,殊不知自己的口氣和臉色才真惡劣啊!


有時候,因為自己做了很多,又無法辨識自己的煩躁,造成怨氣四處流竄,心中認為別人都是偷懶的、任性的,忍不住說出尖酸的話,例如「哪有人像你這麼好命!」、「哎呀!當媽就是這樣,無怨無悔!兒女就是不懂啊!」使得一旁親友不得不幫腔對子女說「你要記得孝順你媽!」這種「我做了你就要感恩」的習慣,是一種可怕的家庭張力。往往讓家人愈躲愈遠,而辛苦一生的人永遠不懂,自己的付出為什麼沒有回饋,甚至人緣還特別不好!


照顧家人當然是很偉大的事,但前提是要知道自己的情緒與體力容受度。如果能開心地提供照顧,誰不感激涕零呢?如果一忙一累就會不耐煩的人,還是少做事、少勞累,保持心情愉快,才是給家人最大的禮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