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接到從日本寄來的一封信,內容是用毛筆寫的。

這女讀者,原本是臺灣高速公路收費站的收費員,每天工作時,必須忍受吸著許多汽車通過時的廢氣。

然而,她想:「我每天要過這樣的生活嗎?我必須改變……我要努力改變自己……」


於是,她每天苦讀日文,希望有朝一日,能通過日文檢定考試。

這女讀者喜歡看我的書,也把書中的好話記寫在筆記上。

她在給我的信上寫著:「以前在收費站時,我連三十分鐘休息時間,都要背日文,結果,我被一名男收費員嘲笑!他對我說:『我哥哥念日文系,考二級都考不過;妳才唸日文沒多久,怎麼可能考上?我看,妳是在假讀書吧!』……」

這女讀者接著說--我不太會生氣,也不想生氣,因老師您書中的話已浮現在我腦海:「不生氣,要爭氣!」


當時,我的反應是:「這男生是怎麼了?怎麼這樣嘲笑人呢?我當然知道日文檢定很難,才要這麼努力K書呀!我,我一定會考上,因為,「只要我說能,我就一定能啊!」

在那當下,這女讀者並沒有向那男生反嗆,只是笑笑地對他說:「謝謝您的激勵,我會更加努力!」

這女讀者,在短短一年半之內,從三級、二級,到最難的一級日文檢定,全都通過了。


當時,女主管破例地在佈告欄上幫她貼出了紅榜,慶賀她;而那曾經嘲笑他的男同事,後來對她豎起大拇指說:「沒想到妳還真的考上了,我佩服妳!」

這女讀者不久後又考上了導遊執照,也在補習班敎日文;她交了日本的男朋友,結果,為了男友,選擇遠嫁到日本去了!哈,有志者,事竟成!


這女讀者的信上說:「戴老師,我請妹妹買了您的書《壯大自己,讓人看得起》《把嘲笑當激勵》,寄來日本;我把您的話寫下來、背起來,並且加以實踐……我認為,要讓對方閉嘴的最好辦法,不是還擊,不是吵架,而是用心、認真做給對方看,也要超越他……」


    *    *    *

看到這女讀者的信,我好開心;她,是一名「勇於改變、勇於創造自我命運的人。」

她在信中又附上她用毛筆所寫、我書中摘錄的一些名言佳句:


「自卑,是人生毒藥;自信,才是唯一解藥。」

「尊榮,是屬於自律與堅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