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間在雜誌看到一篇文章,叫「順勢而行」,內容是說有個年輕人剛開始學衝浪,看到浪頭過來就怕了,掉頭就跑。後來他慢慢了解,每次來的浪或許有高有低、飄移不定,但只要不對抗大自然的力量,浪潮來的時候跟著浪起來,浪潮退的時候跟著浪下去,很容易就學會了。

 

我們在面對困難的時候,經常會出很大的力氣硬著來,卻不見得可以解決問題。有時不妨放輕鬆一點,凡事順勢而行,反而能夠成功。就拿學外語來說,很多人習慣從文法開始學,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可是文法學起來很難、硬梆梆的,容易讓人失去學習興致。如果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放輕鬆一點,從日常生活中的杯子、椅子、書櫃這些單字學起,或許就會簡單得多,也更容易吸收。

 

人生中總有順境和逆境,順境未必絕對有利,逆境也未必不好,重要的是,我們該如何量力而為,不要用衝撞或硬碰硬的方法解決。只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再掌握時機,順流而走,就像那個衝浪的年輕人,不是看到浪來了就跑,而是思考該如何順著浪走,就會成功了。

 

只要稍微有點人生歷練,都會明白「順勢而行」的道理。可惜很多人口口聲聲說要這麼做,心裡也這麼想,在現實生活中卻犯了「逆勢操作」的毛病。如果大家都能體認「順勢而行」的意義,懂得趁勢而為,事情來了就好好迎接,不拒絕也不逃避,那麼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將水到渠成。

 

我很喜歡看運動節目,尤其是亞運、世運,從來都不錯過。每次看到舉重比賽,我就會替對方想:哎呀,看起來好吃力,他舉得起來嗎?最後人家舉起來了,我在電視這頭替他高興得不得了。

 

這些運動選手還年輕,再困難的動作都有辦法應付。可是到我這種年齡,恐怕就沒辦法了。這讓我想起多年前有位名京劇演員演了齣戲,從頭到尾都得翻呀、滾呀、打的,都是大動作的戲碼,那位名演員大概也以為自己還行,就這麼上台演了。可是那場演出恐怕是他舞台生涯的一大敗筆。這也讓我提醒自己,做任何事要量力而為,勉強不得。

 

只要量力,何事不可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