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reer419.jpg    AC20080515_91_2.jpg  

201010231931420219773.jpg

career是很實用的雜誌,陳敏慧是值得學習的

偶然看到這篇文章非常喜歡,費了很久的時間找尋,總算可以貼來分享,尤其欣賞這段:

兩個P分別為poet詩人及peasant農夫的理論,原來她和我一樣是金牛座的,更要學習她的精神~~鼓勵草莓族做一個「蘋果」


當任務或挑戰來臨時,陳敏慧總是正面迎戰,「把問題想成機會,把挑戰當成學習,nothing is impossible」,人生就是要有挑戰,自己才會更堅強。

陳敏慧舉「蝴蝶」為例,毛毛蟲要變成蝴蝶前,必須使盡力氣破繭而出,當蝴蝶從繭中鑽出來的那一刻,體內的液體會因為用力,從身體各處流向翅膀,破繭而出時才可以展翅飛翔。如果你幫蝴蝶弄破洞的話,它就會變成殘廢的蝴蝶,再也不會飛了。

外界常用「草莓族」,來形容抗壓性低、不耐操的青年世代。陳敏慧鼓勵年輕人,要讓自己成為一顆蘋果(APPLE),外表光鮮、甜美,又很營養、有紮實的內在。

把APPLE拆開來看,A是attitude態度,態度決定高度,要正面思考、勇於嘗試,不害怕挑戰。兩個P分別為poet詩人及peasant農夫,萊雅最喜歡兼具海闊天空的自由想像力,以及能夠挽起袖子動手做、有組織及邏輯概念的人才。L為learning學習,新人階段不要太在意頭銜薪水,要像海綿般不斷吸收學習。E是endurance忍耐,凡事不要太快放棄,要多一些堅持及執著。

很多年輕人急於大放光芒,「但如果根本沒有電,要怎麼發亮呢?」陳敏慧強調,先把電充飽了,自然就有發光發亮的機會。

陳敏慧職場心訣
1 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來經營,菜鳥時就設定未來要當總經理,並以此規劃個人職涯
2 身為高階主管,工作不能來者不拒,有些事要「學會說不,學會放手」

陳敏慧
■現職-台灣萊雅總裁
■學歷-台大外文系、American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School/ MBA
■經歷-高中英文老師、奧美廣告、台灣P&G
    台灣萊雅蘭蔻及赫蓮娜化妝品副總
    萊雅總公司亞洲品牌專案經理
    台灣萊雅集團化妝品香水事業部總經理陳敏慧 永遠全力以赴

陳敏慧 永遠全力以赴

打破傳統成為首位女總裁


萊雅在台灣共有14個品牌、4大不同通路的事業部,旗下900多位員工,不僅是全台灣最大,放眼世界也是全球最大的化妝品集團,而Amy在今年成為萊雅集團的台灣區總裁,不僅是第一次由台灣人,也是首位女性當上總裁,意義之重大不言而喻。Amy不僅在菁英中脫穎而出,甚至克服了性別上的競爭差異,打破台灣萊雅一向任命男性總裁的傳統,但她卻不認為工作機會或能力會因為性別而有所差異,她說:「我覺得大家應該打破這個框框,不是去看男女是否平等,而是以個人的特質來判斷,你有什麼專長能力、或者你適不適合作這份工作,其實重點只是你要選一個適合的產業讓自己發揮得更好。」

在這個觀念上,Amy認為影響自己最大的人就是媽媽,「她雖然是個家庭主婦,從來沒工作過,但她煮飯、修電線、開車,什麼事都會,讓我覺得她是個super woman,從小我就從她身上看到,女孩子其實也可以很能幹,什麼事都可以做。」認為什麼都有可能、什麼都能嘗試,所以Amy向來思考事情,都是在看機會點,而不是問題點,當我們還把焦點放在女性成就事業有多少競爭不平等的時候,Amy卻反倒認為:「在化妝品產業,女性其實更有優勢,因為我們對產品那種感同身受,應該是比男性更強的。」

而這樣積極正向的思考模式,則和她認真努力的天性有關,她笑說,因為金牛座腳踏實地的典型性格使然,自己實在沒辦法投機取巧,「我一定要有一步一腳印的那種感覺;事情要是做起來有點浮浮的我會受不了,我以前就是那種考試會提早準備,前一天一定提早睡覺的人。」進入工作崗位後,Amy也是用著同樣認真踏實的步調前進,不好高騖遠,每個階段都為自己設定目標,然後努力達成,按部就班一步步地向上邁進,紮紮實實地走到今天這個位置。她認為,成功沒有所謂的秘訣、捷徑,「這是一個馬拉松式的漫長比賽,起跑時你不見得要衝得很快,但在過程中,學習的態度是很重要的,把功夫底子練紮實的人,遇到機會就可以輕易綻放出他的光芒,反而一開始跑得很快的人,到後來可能是半途而廢。」

選擇興趣 畢生學習


在進入萊雅之前,Amy其實也做過很多不同性質的工作,「剛踏入社會前幾年,不用急,花幾年去了解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是什麼,我覺得那是值得的。」她曾到貿易公司、廣告公司上班,還當過老師、秘書,尋尋覓覓了好幾年,最後才終於在1997年加入萊雅,找到自己最愛的工作,「加入之後我覺得好像如魚得水,在喜歡的環境裡工作,感覺很棒。」因此,「我也對兒子說,興趣跟專長可以結合當然是最好,但如果要選擇,你一定要選你有興趣的,即使那不是你最擅長的。」

然而,即使過去的每段工作經驗,不見得都是自己喜愛或者擅長的,Amy卻認為其中的經驗都是她能夠成長至今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我是一個很喜歡學習的人,我覺得人生就是學習,不同階段就有不同的學習,因為不同環境、人事物,都能給你不同的刺激。」Amy回想到以前剛接管植村秀的時候,與植村秀先生之間的互動,「植村秀先生說『他最討厭不進步的人』,讓我非常心有戚戚焉,那時他已經快70歲了耶,一個人生歷練這麼豐富的人,卻非常謙虛,從不認為他的杯子是滿的,代表他隨時隨地都在進步,讓我很感動。」人上有人、天外有天,就是這種心態,讓Amy在工作上一直保持著學習的動力,不斷突破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