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與不做,決定你的今天與明天
  
只有專注用心、踏實苦幹,才能投資出最棒的自己!
一個人,只要有信心與決心,
那麼,連上帝也會禮讓他三分啊!
  
《一則小故事》
到了一所極知名的中學演講,校長不在,
一男教務主任出來接待;這主任看起來滿年輕的,
講話笑嘻嘻的,給人一種親切、舒服的感覺。
看起來約四十歲的青年,能當上知名中學的教務主任,
實在很不容易。



演講之前,我們坐在接待室裡聊天,男主任聊到——
他年輕唸國中時,功課不好,成績在班上是排後段、墊底的。
國中畢業後,他因成績不佳,
只有選擇當地的普通高工就讀;
而他們班上成績最好的同學,理所當然地考上最棒的「第一中學」。


這名班上成績最好的同學也不負眾望,在一中念書時,
功課超越同儕,也在高中二年級結束後,
以極優異的成績,跳級考上了台大數學系,
真是羨煞了其他的同學。


哇,「跳級」,不用唸高三,就直接唸了台大數學系,
是多麼讓人覺得不可思議,除了羨慕之外,
只能說,這男同學太厲害了,上帝太眷顧他了!
坐在接待室裡,男主任講述著他年輕時精英同儕的故事。
而他,只有唸一般高工,但他也不自暴自棄,
努力在電腦、資訊工程的專業上盡心學習,
也再唸了技術學院……


後來,這男主任在中學裡教電腦,口碑頗佳,
極受學生們歡迎,也不斷地受到校方重視、提拔,
最後當上了這知名中學的教務主任;
最重要的是,他看起來笑嘻嘻的,沒有老態和架子。


「有一次,我們學校缺了一名數學老師,就公開招考……」
這男主任對我說:
「我在眾多應徵者之中,赫然發現,我國中的同學的名字—
—那位高二跳級唸台大數學系的同學名字……」
「真的啊?他也來應徵啊?」我聽了十分好奇。
「對啊,當時我也嚇了一跳,心想,他怎麼也來應徵了?」
「後來呢?……你們錄取他了嗎?」
我迫不急待地想知道結果。


這時,男主任臉上收起了笑容,也緩緩搖著頭說:「沒有……」
「為什麼呢?」
「因為,他數學成績很棒,
可是,教學表達能力並不是很好,是屬於研究型的學者,
不太適合我們所需要的教學型老師……」


談到這裡,我的演講時間到了,
我要上台對全校兩千名學生演講了;
只是,我的腦海中,一直深印著這個——跳級唸台大的故事……
聰明的孩子,光榮地跳級,唸了頂尖大學,真的很棒,
但,這並不是成功人生的絕對保證;
平凡的孩子,只要按步就班、積極努力、鍥而不捨、永不放棄,
就會成為一匹黑馬,也會讓眾人跌破眼鏡!
「用心的人,一定有用力的地方。」


一個人,只要腳踏實地,認真用心,也有信心和決心,
那麼,連上帝也會禮讓他三分啊!



本文摘錄自:
《態度對了,幸福就來了:人生必備的十六個正向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