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在蘋果看的一篇訪問,心裡很有感慨....
人生已經夠苦了, 去祈求別人的愛,不如自己要多愛自己,
人生才不會白活了。


Q:妳從小沒有爸媽?

A:我是姑姑養大的。小時我爸就把我丟給姑姑,他是職業軍人,在台北過他的生活,我對他一無所知,他也沒參與過我的生活。我爸媽生了我,兩人都不過問,只聽姑姑講,他們生完我就離婚,因外公仇視軍人,不想讓我媽嫁給我爸,媽後來就消失,可能為躲爸,她跟家人都搬走。

 

我童年住鶯歌,小時沒媽黏,很黏姑姑。姑姑很疼我,但總是寄人籬下,姑丈、表哥們沒法理解我內心,常用嚴厲的教育方式對我。我記得大表哥最喜歡欺負我,他禁止我跟姑姑睡,常把我一個人丟到房間反鎖、關燈,讓我哭、累到睡著,那時我才5、6歲,我對那段記憶充滿恐懼。我從小到大,心中總是一堆問號「為何別人有爸媽,我沒有?」我的青春期是帶著疑問與傷成長,書念得亂七八糟,高職夜校就輟學,跟男友一起跑。 

那時我跟他到處找工作賺錢,我想有自己的生活和家,完全投入這段感情。他是個工人,跟他在一起6、7年,我付出很深,最後他不想娶我而分手,我還替他背幾十萬的債,朋友都說我笨。我不是笨,是太渴望被愛,哪個女人沒想過要有個肩膀依靠? 

接受過去重新學習

30歲跟他分開那年,我陷入憂鬱,覺得自己很歹命,我怨原生家庭、恨爸媽棄我於不顧,讓我連住在親戚家、在學校都被欺負;甚至連碰到感情,都找不到避風港。我愈想愈悲憤,就拿刀劃手腕,但我不是想自殺,只是發洩。 

Q:後來誰救了妳?

A:被室友發現,他們報警,通報社會局,我開始接受輔導。一開始我拒絕團體治療,後來試著參與,透過團體諮商2個多月,我聽到很多故事,了解每個人都有些不堪的過去。

我知道原生家庭帶給我很多陰影,而我個性是那種表面工夫做得很好,內心背負很大的包袱,壓抑讓我活得很苦。在我治療時,童年不好的記憶不斷跑出來,我曾在半夜一直哭泣。治療師說我要經過這一段才有辦法往前走。
我現在回想,30歲前的我會那麼不快樂,是因我不斷地在找東西填補我幼時缺口,我人生最大遺憾,就是沒媽嗎可撒嬌。但我一直找不到,應該說也沒人彌補得了。當我漸漸接受自己的過去,才意識到我童年沒媽疼、沒爸寵已夠可憐,那我再不多愛自己,人生就白活了。

這兩年我收拾很多悲傷,進到社區大學,開始重新學習。去年,我有了美髮美容專長,在美髮院上班,也找到讓自己有成就感的事。我也沒再交男友,感情婚姻都隨緣,現在我的心都在自己身上。我不想像我爸那樣,媽走了,他就把我丟給姑姑,很不負責任。我要活得快樂,才能讓跟我生活的人也快樂。

本文引用自: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006/345571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