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來,陽光露臉,晨光普照。七點,我戴著耳機,聽著音樂,在台大附近的巷子裡慢跑。可是,在巷子裡,陰涼處較多,雖有陽光,但還是陰冷,於是,我跑到台大運動場跑步,身子感覺緩和多了。

在運動場旁,我看到一年輕人努力在甩布球;他的肩上披著一條鐵鍊,兩端圈綁著白布球,不停地在空中甩動。他的技巧很棒,兩白布球隨著他的動作,忽大圈、忽小圈,他也在原地旋轉,做出高難度動作,讓人看了目不暇給。

「你介意我拍你嗎?」我問。

「不介意!」

於是,我拿出手機,打開錄影鍵,幫他錄影。看他專注的神情,在陽光普照的早晨,顯得自信、活力,也充滿年輕人的朝氣。

後來,這年輕人說,他是台大學生,和同學相約來操場跑步,但同學還沒來,他就一個人獨自練習「火舞」。

噢,原來這是火舞用的白布球,晚上點著火焰,兩顆熊熊的火球,就在技巧性的甩動中,不停地在黑暗中翩翩起舞。

  「你練多久了?」我問他。
  「兩年了!」
  「有上台表演嗎?」
  「有,經常會有機會表演。」

看著這名台大學生利用時間,認真地練習他的興趣,讓我想起前幾天,台裔美籍服裝設計師吳季剛。吳季剛在接受記者詢問,如何成為頂尖的服裝設計師,其作品成為美國歐巴馬總統夫人、台灣馬英九總統夫人的喜愛服飾?甚至也成為國際著名的品牌?吳季剛說:「花一萬個小時,專注做好一件事,就會成為行家!」

的確,「花一萬個小時,專注做好一件事,就能成為專家!」

可是,人在低潮、孤單、挫敗中,誰願意花一萬個小時,靜靜地在一個角落,獨自練習自我專業呢?誰願意勇敢克服逆境、衝破低潮呢?

曾經有人問北京一位著名的雕刻師傅:「您如何把人像雕刻得栩栩如生,這麼生動、傳神?……」

這雕刻師父說:「千遍方為熟,萬遍神理現!」

真的,練習一千遍,才只是熟悉而已!

要雕刻到一萬遍,才有動人的神韻出現!

是啊,不管是「花一萬個小時」,或是「練習一萬遍」,在在都告訴我們--「堅持信念,渾身是勁,使命必達,才能使人鍛鍊成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