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作者為已故遠景出版公司創辦人沈登恩的妻子。

四十九歲的葉麗晴,和遠景創辦人沈登恩差了她讀專科時到出版社打工,
原本工作三天就打算離職,沒想到後來成了「沈太太」。


遠景曾是台灣最大的出版社,幾乎有一個世代的人都是讀遠景的書長大的。
他們相識於遠景盛極轉衰的時候,二十年來攜手撐持遠景,於風雨飄搖之中。
沈登恩於去年五月過世,她的妻子獨力扛起他遺下的書稿,
繼續探尋沈登恩一生執著的美麗遠景。
我很喜歡這段話:

  「關切是問,而有時關切是不問,
    倘若一無消息如沉船後靜靜的海面,其實也是靜靜的記得。」


 


正文:

記得是春天吧,路邊開滿紅白相間的杜鵑花,我們走過長長的自強隧道,
你第一次牽起我的手,彼此相視無言,給對方一個靦腆的微笑。
來往的車輛呼嘯而過,隧道內轟隆隆的;我們小心翼翼地靠邊走,
你緊緊地握著我的手,此時我們的內心是平靜且甜蜜的,
因為我以為屬於我的幸福人生即將由此展開……。

    只是我寧願相信

印象中,我們總是如此親近卻又距離如此遙遠,
唯有在看到你工作時那種專注的眼神,
一雙蒼白有勁的手振筆疾書時,才會讓我想起為什麼會愛上你。
回首前塵,往事歷歷在目,悲欣交集,時光恍若昨日,卻已過了二十個年頭。

說我們是患難夫妻一點也不為過。
記得我們第一次約會,你是招計程車送我回家的,
學姐質疑為什麼一個大老闆竟沒開車?但我不疑有它,相信你的車正
送修的說詞,儘管已過了三個月仍不見車影。雖然當時我是個涉世未深
的少女,但我還不至愚蠢至此,只是我……寧願相信。

這也是我維持這段二十年婚姻不變的信念,我相信你所做的一切都是
為我好,也相信總有一天遠景會好起來,即使是種種不合邏輯甚至是
會當場穿幫的話,我都照單全收。當然所謂的相信是要受檢驗的,
只是每次看到不善撒謊的你在努力辯解時,我心裡倒覺得你很可愛。

你要離開的前一刻,我問你:「我到底是不是白癡?」
你用憐惜的眼神望著我說:「當然不是,妳只是用寬容與愛對待我。」

    這命運的繩索好像越想掙脫卻纏得越緊

我們相識於你最不得意的時候,可以想見這已注定是一段艱難的旅程。
雖然你總是不肯承認失敗、不願低頭,但我仍感受得到你希望掙脫困頓,
想要讓我過好日子的心。只是,這命運的繩索好像越想掙脫卻纏得越緊,
終究是無力回天了!

有人說你後來的路走偏了,所以全盤皆輸,但我明白你的孤獨與無奈,
你的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尤其是近期整理你的遺物,更讓我感到心酸
與遺憾,或許是我誤會你了,原來你真的為遠景做了那麼多事,難怪
你老要我反省:

到底一天花多少時間在遠景?看你的遺物,我不禁慚愧,
一直以來我埋怨你沒有家庭生活、漠視我的感受,原來你是用生命在辦
遠景,而我雖然幾乎是二十四小時和你在一起,卻如此忽略你的努力,
為此我深深自責。

還好有張恆豪與應鳳凰兩位好友執意為你出紀念集,為你一生的努力留
下一點紀錄。想想我們曾有的歲月,紛紛擾擾中的苦澀與甜蜜,你總是
在一陣怒吼之後給我一封安慰的短信,讓我感動落淚,出國時不忘給我
個小驚喜,出其不意的來通電話,你總愛說:「你想想看,會讓我回頭
再看一眼的衣服妳說會有多美!」


是啊!我總是相信;但是每次買回來也不過是一件襯衫罷了!

幾乎我的襯衫都是你買的,然而我不得不相信你是了解我的,
因為每個人都說我穿襯衫好看。每天被生活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我,
似乎是忽視了你的用心了,不是嗎?

   你仍掛念著對我父母的承諾

雖然失去你帶給我極大的傷痛,但諷刺的是,你獲知罹癌到病逝這短短
的三個多月,竟是我們婚姻生涯中難得清靜的好時光。一直以來生活的
不順遂讓你永遠暴跳如雷,自從你生病後卻變得安詳可親,像個小嬰兒
般,讓我恣意為你洗澡梳頭,使有病容,仍顯得乾淨光潔。直到你戴上
呼吸器的最後一晚,媽媽還不解的問我,你是否有修眉毛?因為我總愛
幫你把頭髮及眉毛梳理整齊,看起來像嬰兒般無瑕。

在半夢半醒間,你總是溫柔地看看我、摸摸我的頭對我說:

「妳不要害怕,我會一直在旁邊保護妳的,我不會走遠,只是以後妳看
不到我而已。」

本已哭成淚人兒的我開玩笑的說:「別嚇我!我最怕鬼了!」

或許你真的擔心我會害怕吧!所以自你走後,我從未夢見過你,
如果真是這樣,那是我說錯話了,如果可能今夜就到我夢裡來吧!
再一次聽你叫我的名字,一個只屬於你我的名字。

在母親節的前一天,你在昏睡當中,突然從床上坐起跟我說怎麼辦?
你怎麼向我的父母交代?還說剛剛忘了對媽媽說母親節快樂。
每每憶及這段情景,總讓我哭得不能自已,原本對親情及人情世故十分
冷峻的你,第一次對我媽媽說母親節快樂,而且在即將揮別人間時,
你仍掛念著對我父母許下的承諾。原來你只是不說,而不是遺忘。

    關切是問,而有時關切是不問

長期以來我總是對你的冷漠難以釋懷,經過這段時間的深刻體會與心情
沉澱,讓我想起曾在書上看到的一句話:

  「關切是問,而有時關切是不問,
    倘若一無消息如沉船後靜靜的海面,其實也是靜靜的記得。」

我們一起走過二十年的風風雨雨,看盡人世的滄桑,一起渡過無數的
快樂與悲傷,更經歷過重重難關,這一齣生命悲喜劇也許你已看膩了,
所以你選擇先走一步。
我一直都不怪你的,因為我知道你心裡有多苦,我想選擇與生命對抗是
種勇氣,而選擇不抵抗何嘗不是勇者?我明白你的不懼和從容只是怕拖
累我,好像也因為這樣,我現在的腦海中只記得我們最後相處那段寧靜
時刻,往日的爭吵與怨懟似乎已隨風而去,希望你也和我一樣,帶著美
麗的記憶上天堂。

如今,我雖然不能和你一起老,但是從你第一次牽起我的手,
就註定了我們這情牽二十年的緣份,直到闔眼的最後一刻,
你都緊緊地握住了我的手不忍放開。你給的愛我終於懂了!
現在我要帶著你我的美麗遠景,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我會勇敢地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