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功課不是忘了帶回家寫,就是寫完忘了拿來學校。音樂課沒直笛,美術課少水彩筆,抽屜有念有整理,三天沒檢查,它就變成一場災難─這是我的學生路飛。


這年頭,不能打孩子,打了孩子,明天就會上報;不能罵孩子,罵了孩子,孩子自尊心會受損。好吧,苦口婆心道德勸說,請他記得把該做的事做好,拜託他把該帶的東西放進書包。


當然,路飛依然是路飛,沒帶沒做沒寫沒完成!幸好,我是有智慧的老師,最近我改行獎卡制度,表現好,可以拿獎卡,獎卡可以換禮物;表現不好,獎卡回收。為了獎卡,班上的孩子興起一股收集熱,人人見面第一句話就是:「你有幾張卡?」


路飛欠了24張獎卡

這一招,對路飛依然無效,他不但沒獎卡,還倒欠我4張。我把獎品提高,把標準降低,路飛照舊入不敷出,帳面永遠赤字,而且日積月累,債台高築。幾天後,我受不了了,請他來:「你一共欠了24張獎卡,請你幫班上做24次勞動服務,先從拖地開始吧!」 


這孩子,功課做得零零落落,拖地倒拖得有模有樣,我稱讚他,幫班上一個大忙:「別忘了,還有23次勞動服務。」 


他朝我翻翻白眼,我正要幫他上一堂「嘮叨禮貌課」時,我們班的小女生花花囁囁嚅嚅的問:「老師,我可以替他還獎卡嗎?」 


「妳?」我和路飛睜了大眼睛,「獎卡可以換禮物耶!」 
「我覺得他很可憐呀,這些獎卡給他用。」花花善行可佩,我忍不住瞪了路飛一眼:「你看看你……」 


隔天一大早,路飛每樣功課都寫完交齊了,連好久不見的直笛也出現在書包裡。我問他為什麼,他說:「老師,她是女生耶,我怎麼可以欠女生人情啦!」─他說得很悲憤,我聽得很想笑,接下來的那一周,他該做的事都努力做好,交代的東西,大多帶齊了,連恐怖的抽屜,也乾淨多了。 


我不知道路飛能保持這股力量多久,但是我會永遠記得,曾經在一個我嘮嘮叨叨的午後,出現一個小女孩,她拿著一大疊獎卡,睜著晶瑩的大眼說:「老師,我可以替他還獎卡嗎?」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本文引用自: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30519/35026723/%E4%BD%A0%E6%9C%89%E5%B9%BE%E5%BC%B5%E5%8D%A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