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有什麼好玩的啦?東西貴鬆鬆,還不如留在台灣,
實在是浪費錢!」


又來了!我極力壓抑那股不耐煩和怒意,
這次的旅遊假期是我千辛萬苦爭取來的,
好不容易有機會帶著媽媽和老婆小孩一起出遊,
本以為老人家會喜歡北海道的風景,
優閒的氣氛可以讓媽媽稍微緩和一下愛挑剔的習慣,
不料還沒開始玩,耳邊又聽到媽媽一貫的抱怨,
我心想:「不要聽、不要生氣,忍耐……當作沒聽到就好。」


誰知道,看我沒反應,媽媽加大了嗓門繼續說:
「你就是喜歡亂花錢啦!要看風景台灣也有啊,
花花草草生得嚨嘛差不多,何必要花錢坐飛機來看……」


這個旅行就在媽媽挑剔這個嫌棄那個中步入尾聲,
我不禁感觸:「我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費盡心思結果還要惹人嫌,我發誓,
以後再也不要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了!」


此時滿肚子委屈的我,
含著怨氣往媽媽休息的位置撇了一眼,忽然才發現,
這一路上媽媽怎麼老是一有空就坐下來摸腿?
我不動聲色地觀察,直到回到台灣。


某天,聽聞同事的媽媽突然過世的消息,去電慰問時,
同事自責不已地說在媽媽過世前還跟她吵架鬧脾氣。

當下我突然驚醒,我的媽媽已經七十好幾了,
自爸爸過世之後,她一個人拉拔我們長大,
就算她愛嘮叨,但還能唸我們幾年?


那天晚上回家,我準備了一盆熱水,
在媽媽睡前靠過去對她說:
「媽,天氣冷,我幫妳按摩一下腳比較好睡好不好?」
媽媽很不自在地說:
「免啦!睡一下就熱了,有什麼好按的。」
說著還把腳縮了縮。


我說:「妳給我一次機會啦,妳看水都快冷掉了……」

當我在水中握住媽媽雙腳的那一刻,我的眼淚差點溢出眼眶。


我的媽媽,七十多歲的一雙腳,佈滿陳年老繭,
冬天會龜裂流血,大拇指處還有犯趾溝炎的傷口,
難怪媽媽走幾步路就想休息,她從來沒有將不舒服說出口。


我不敢抬頭看媽媽,第一次,媽媽沉默著什麼也沒說,
但我感覺到有一隻顫抖的手,輕輕地摸了摸我的頭,
突然間我就像回到小時候,變成那個愛黏著媽媽的小兒子。


有媽的孩子才是寶,嘮叨一點又有什麼關係?
如果可以讓媽媽多唸幾年,不也是一種幸福?


本文摘錄自:《最後56天最想跟爸媽一起做的46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