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怎麼連這個都不懂?」有一陣子,這句話幾乎是我的口頭禪,那時很難理解,明明一看就知道的事,阿清怎麼搞不懂?這孩子上課無精打采,該交的功課不是沒寫就是忘了帶,那時我年輕氣盛,心想孩子不能如此「沉淪」下去,決定去他們家拜訪,好好跟父母溝通溝通。



阿清在村口等我,他們家臨著溪,三合院大厝隱在竹林裡,院子裡養了狗,搖著尾巴追著我,池塘裡的魚,阿清說是和爸爸從溪裡釣回來的,父子倆的釣竿就斜靠在客廳,隨時都能出發般;而後院落葉堆裡,輕輕一挖,全是獨角仙與鍬形蟲的幼蟲,他的房間就養了幾隻成蟲。


進了山裡換我心虛
那天,阿清爸爸有事要去後山果園,邀我同往,路程半小時。阿清對這座山很熟,哪裡有野果,哪種野菜能煮湯,阿嬤感冒要摘哪種藥草他都知道,臨了還挖了一大把的山芹菜說要送我回家炒,而地瓜都太小:「被山豬偷吃了啦。」


進了山,我才明白,這座山是另外一間教室,在這裡,我懂得很「心虛」,反倒是我的學生成了老師,他很有耐心的教我怎麼分辨蕨類,白鼻心平時會躲哪裡,他們的腳印怎麼看,對了,一整天,他沒一次抱怨:「你怎麼連這個都不懂?」



回去的路上,我仔細回想,阿清的自然科特別好,舉凡飼養、種植與觀察的作業,不必老師催,他都能做得超乎想像的好。但是在數學應用的理解,國語的邏輯推理上,他需要我多扶一把。追根究柢,就是我沒抓住他的興趣,有興趣的事,他不怕累,做得比誰都起勁;沒興趣的事,他打個哈欠,我說什麼,他都是鴨子聽雷。了解他的興趣後,我請他管理學校的午餐菜園,他按照季節,規劃蔬菜種類,督導同學按時澆水、施肥,雖然很忙很累,但是有事情讓他忙,他好像找回了信心,學習時再也不會愁眉苦臉。



不是只有讀書才叫做讀書,這是我從阿清身上學來的,大人習慣用讀書來評斷一個孩子,若能讓他們做自己有興趣的事,這種興趣就會像一把延燒的火苗,驅動他們的內在學習力,而且樂此不疲。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