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遇到幾位我過去在電視台服務的老同事。
大家二十多年不見了,一坐下來,就東聊西聊。其實,我年輕時在華視新聞部擔任採訪記者,前後只不過兩年,後來我就離職,到美國奧瑞崗大學進修,攻讀博士學位。



閒談之中,一同事對我說:「小戴,我印象中的你,個性是很安靜的,我常看你在辦公室裡,都不多話,不像其他人話很多,或講話很大聲……可是,怎麼你離開華視、出國唸書、回國在大學教書後,你居然寫了一本暢銷書《你是說話高手嗎?》,真是讓大家跌破眼鏡……」



「對啊,我的個性是比較安靜、不太愛說話;可是,不太愛說話,不表示『不會說話』啊……」我笑笑地對朋友說:「有些人『愛說話』,但不一定是『會說話』,不是嗎?」



真的,「愛說話」的人,嘴巴吱吱喳喳一直講,但言不及義、沒有重點和內涵,又有什麼用?
但是,「會說話」的人,一開口說話,帶給別人歡喜、力量、溫暖、感動,也添加他人向上奮發的動力……這樣,才是個「會說話」的高手啊!



有一次,我受邀在馬來西亞的大型演講中分享。一年輕人在會後主動邀請我,期盼有機會與我一起合辦講座會。
我與這年輕人坐下來,聊了好一陣子,也告訴他許多我的想法。後來,我笑笑地對這年輕人說:「你的這件T恤不及格!」
「啊?……什麼叫做T恤不及格?」他不解的問。





「你的這件T恤沒有口袋,你身上沒有筆和紙,所以我剛才跟你講很多重要的事,你都只有聽,但卻沒記下來……你等一下就全都忘光了!」我對這年輕人說:「你以後穿的衣服,記得要有口袋,才能裝筆和紙,才能隨時做記錄。」
這年輕人聽了,對我笑笑、點頭說:「好,我記得了!」



 *    *    *
■ 好記憶,不如爛筆頭
許多人問我:「戴老師,你怎麼能夠寫四十多本書,有那麼多的故事和名言佳句,而且都在暢銷排行榜上?」
我很笨,我年輕時沒考上大學,只唸專科學校,但,我隨時帶「筆和紙」,認真地把別人的智慧「寫下來」、「記下來」,再「用出來」!
因為,「超強的記憶,不如一支短短的筆。」





最近,我也學到大陸朋友的用語--「好記憶,不如爛筆頭。」
一個人,若只有聽,不會記錄、不會活用,則一切都是空的。
因為,「我會講,你會聽」;但是--「講出來的,都是我的;會記下來、會說出來,才是你的!」
所以,只有聽、不會記、不會用、不會說,一切都是空的,都是惘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