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我經常在海內外四處演講、結緣的關係,經常會收到各單位、機構寄給我一些刊物。

有一天,我收到一份刊物,內容主題很不錯,印刷、編排、標題等,都很棒。因為我過去曾在新聞傳播界服務,當過電視記者,所以會習慣性地看看這份刊物,是誰主編的?





翻閱後面的編輯群資料後,我發現主編是一位鄭小姐,名字似乎有點眼熟。於是,我依照刊物上的電話號碼,主動打個電話給她:「鄭主編,我是戴晨志,我對妳的名字有點熟悉,我們是不是曾經在哪裡見過面?」

「噢,您是戴老師?……對對對,我們大概在十年前,在一場座談會上見過面!」鄭主編很開心地回答。




「鄭小姐,我收到妳們基金會寄來的刊物,我很仔細看了,妳真是很用心,編得很棒!裡面的採訪故事,都很感人……標題也都很吸引人;紙張、印刷也都印得很漂亮,妳真的很認真哦!」



鄭主編聽我這麼一講,突然愣了一下,後來才跟我說:「戴老師,我編這個雜誌已經五年了……你是第一個打電話來稱讚我、肯定我、鼓勵我的人,真是讓我太感動了!」



「沒有啦,我是真的覺得妳的刊物編輯得很好、很棒,一定很用心、很辛苦……」

「這樣子好不好?」鄭主編在電話中,忽然對我說:「戴老師,我這裡剛好有一筆經費,我可不可以一次購買您兩千本書?」

我一聽,天哪,一次買我兩千本書?……這可是放在一家書店裡,一兩年都賣不掉的量啊!也因此,我深深覺得--






「主動溝通很重要!」--主動出擊、溝通,主動釋出善意與讚美,就一定會有好運發生在你身上。

後來,我想,太棒了,「一通電話」就能賣出兩千本書,所以,沒事時,我就拿出電話簿,努力翻一翻,看看還有哪些電話沒打?哈哈!

■ 語言有溫度,才有領導力

事實上,「感動,是成交的開始!」

有時候,我們並不是一定要和別人談生意;但是,一個主動關懷、問候、稱讚、肯定與鼓勵,說不定就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呢!

這也就是說--

「說話,是有力量的;語言,是有溫度的。」

一句話,可能是溫暖的,也可能是冰冷的;
一句話,可能是歡愉的,也可能是厭惡的;
一句話,可能是感動的,也可能是痛恨的。

星雲大師曾說,在人際互動中,「給」很重要,所以他提出了「四給」--

「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

在此,我也不自量力地,再加上「四給」--

「給人肯定、給人讚美、給人溫暖、給人鼓勵。」

在職場上,懂得運用「說話的力量與溫度」、懂得「給予」的主管,才會有領導力。

在言語說話中,沒有「關懷與溫度」,也不懂得「給予愉悅與溫暖」的主管,就沒有「帶人要帶心」的領導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