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喬恩‧阿考夫

邁向卓越,只要善用技巧,時間可以比你想像中的短。
相信很多人都想一步登天,直接到達「收成」階段。如果你有這個想法,恭喜你,你也是正常人,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想經由捷徑而成功。



付出辛勞 全力以赴

事實上,若你想走到收成的田地,不管大事小事,你都得安步當車走完學習、修正和精通階段。你得付出辛勞、做出犧牲,然後全力以赴、熱情有勁地扛起你的卓越能力。

雖然你不能省略任一階段,但你可以加快行進速度。


以下有四種方法可以縮短你在每一階段所花的時間:

1.早點開始
瑞典籍心理學家安德斯.艾瑞克森博士提出「一萬個小時定律」(一周20個小時達10年),他認為經過一萬個小時的努力,就可以達到專業境界。於是,針對比爾.蓋茲和老虎.伍茲是如何成為有聲望的名人,以艾瑞克森的說法,原因之一是因為他們比其他人還要提早開始。老虎.伍茲幼兒時期就開始握桿,而比爾.蓋茲則在13歲設計電腦程式。

所以,只要比別人提早開始,就可以更早到達人生下一個階段。

2.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儘管公開演說的經驗有限,但我在講台上卻意外感到自在,這都拜我父親所賜。他是牧師,我看他傳道講了18年,他讓我看到站在幾百人面前分享想法是一件多麼有趣也正常不過的事情。教我在台上冷靜的不是我自己,是我父親,現在,我站在他的肩膀上。

如果你從你父親打下的基礎開始,你就能比別人更快到達收成園地。如果你有幸有父母、老師、老闆或朋友引導你,你也許就可以站在這些巨人的肩膀上,而且將會比你一人努力走得更遠、更快。

3.更努力、更有效率

我從沒看過農夫會被自己種的農作物嚇一跳。我想,不會有人明明記得自己種下的是豆芽菜,這會兒卻呆望著結實纍纍的血紅色柳丁。如果你努力工作,就能夠預期到結果。如果你決定每周只花10個小時,而非20個小時來努力,你就會比那些花20個小時的人較慢達成結果。

4.到別人田裡收成

成功的最大誤解,就是我們以為光靠聰明、野心、強奪和努力就能達成。如果蓋茲13歲時沒有電腦可用,他就不可能那麼快速地累積一萬個小時的努力。換言之,他在不是由他播種的田裡收成,這種事不是沒有可能。

年資累積不到的機會突然來敲門,有人幫你擋子彈,主管違背常理地信任你,讓年輕的你主導某個重要計畫;朋友認識唱片公司的人,直接把試唱帶交給老闆;若你有幸遇到可以從別人田裡收成的時候,便能縮短一、兩個階段的時間。

你也許不能省略任一階段,但是你會驚奇地發現,只要全力以赴,把握一開始的機會,絕對能增進你縮短每一階段的能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