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朋友的臉書上看到這麼一句話:

「耐得住寂寞,也要經得起熱鬧。」

朋友問,究竟寂寞與熱鬧,何者比較容易與之共處?

對我來說,從來都是寂寞容易,而熱鬧困難。

 

說寂寞其實並不正確,不如說獨處,因為寂寞有一種孤零無依之感,但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總是很自在。
獨處中的靜默,也一向是我生活中的主要基調,在那樣的靜默中,我往往感覺到的是發自內心的平安、寧靜與喜悅。


 

反而是在人群中,我總有些心不在焉,雖然也是可以談笑風生,但慢慢地就會從心底深處悄悄疲倦了起來。
那種感覺,也許就是寂寞吧。


 

獨處時能量是向內凝聚的,感受清澈如水,內在世界無限遼闊。
若與一群半生不熟的人在一起,能量對外擴散,世界就有了侷限與邊界。


 

於是,每當我以多少時間與別人共處,就要以雙倍的時間回來與自己安靜獨處,才能感到內在的恢復。

但我喜歡與兩三個好友傾心縱談,那對我來說是一種必要的平衡。
從另一個角度而言,每隔一段時間與知己的談心,也是對自己人生的階段性整理,讓人在傾談的過程裡更了解自己。


 

歲月愈深,就愈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只要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和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而且最重要的是,
喜歡和自己在一起,也可以和自己在一起,
我想,這樣的人生就十分美好,別無所求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