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應邀到雲林科技大學演講,這所大學位於斗六鎮,而我是斗六國中的畢業校友,所以就有一份親切感。

 

在雲科大楊永斌校長主持的周會中,我感到十分驚訝,因該校維持著尊師重道的禮儀--一千五百名大三的學生,在演講前後,分別對校長以及講師「行鞠躬禮」;

 

而且,滿場聽講的學生秩序極佳,未有人喧嘩、走動或提早離席,這是我在各大學的演講經驗中,極少見到的。

 

楊校長在致詞時,對學生們說--大學生有三件很重要的事:

 

一、頭腦要清楚,也要懂得察言觀色、善解人意。

二、口語表達能力要強,才能被看見,才能出人頭地。

三、要有持續改善自己的能力,例如,想要英文好,就要持續努力加油;想要有好體魄,就要不斷運動……

 

楊校長很會讚美人,一直稱讚我口才好、文筆好,才會不停地寫書、到處受邀演講。

 

其實,我沒啥能力,但對於楊校長向學生提到「要被看見」的提醒,卻心有戚戚焉。

 

在藝專唸書時,我總是主動參加演講、辯論、作文、詩歌朗誦等比賽,即使沒有得名也沒關係,至少我勇敢地挑戰自己,也戰勝了自己。

 

只要勇敢參賽,就是把自己推出去,也就能「被人看見」。

 

當我在美國奧瑞岡大學念博士時,我也是努力觀察媒體、蒐集資料,並以自己在華視新聞當電視記者的經驗,每周寫一篇文章寄到中國時報影視版;

 

我十分感謝當時的兩位主編,給我「隔海播報--戴晨志頻道」的專欄,並持續刊登了兩年。

 

同時,我每周也在「新聞鏡」週刊寫文章,撰寫我在美國對電視新聞、傳播界的學習心得,所以,許多新聞界的前輩都知道我這個晚輩。

 

在美國留學時,我並沒有辛苦地到處端盤子、洗碗、打工;我用心寫稿、發表,也算是另類的打工,除了賺取些稿費之外,也讓自己能被「別人看見」。

 

也因此,當我通過博士論文及口試之後,即有新聞傳播教育的前輩,向世新大學推薦我;

 

就這樣,我很幸運地,我沒有辛苦地四處找工作,即應聘回國擔任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的創系主任。

 

 

人的才華,必須要勇敢展現,才能被看見。

 

人不能畏縮、不能膽怯,也不能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因為,懷才不遇,就是自己的錯!你為什麼不主動推銷自己?你為什麼有才華,卻不懂得「被人看見」、「被賞識」?

 

人,是為勝利而生的,不是為失敗而生的!

 

我們都要努力栽培自己、造就自己、推銷自己,也要使自己--「戰勝挫折,讓成功的夢想永不停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