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公車時,看到兩位高中生在後側的座位上撿到一個紙袋,他們打開來看發現是一支全新未拆封的手機。其中一位學生甲,毫不思索地拿起紙袋就起身往前走,另一個學生乙拉住甲問:「你要幹嘛?」

私不私吞有了爭論

學生甲說:「交給司機,讓失主來認領。」學生乙使個眼色,低聲說:「你白癡啊!」接著兩人竊竊私語,小小地爭論了一番。最後由學生甲獲勝,他還是把裝著未拆封手機的紙袋,拿去交給司機。透過車內廣播系統,司機大方地稱讚這位學生,說他誠實善良,是現代年輕人的典範。 


學生乙聽了反而覺得有點羞愧,轉身向學生甲說:「我其實也想拿去招領,只是想說應該交給司機、還是送去警察局。」兩個學生的反應,正好是每個人內心碰到良心掙扎時的兩個極端不同選項。一個念頭是:反正撿到就是我的,不如就佔為己有;另一個念頭是:遺失的人一定很著急,我要趕快幫助他。有些人在當下猶豫很久;有些人立刻做出抉擇。 


在《生命如此富有》書中,作者丹米爾曼引述美國原住民部落的一個故事。有個孫子惹了麻煩,祖父開導他說:「每個人的身體裡都住了兩匹狼,一匹溫和、平靜又生氣盎然;另一匹則殘忍、暴戾又具破壞性。」 
孫子問祖父:「哪一匹狼會比較強壯呢?」祖父回答:「你餵養的那一匹。」 


每個人都有機會,面臨生命中正義與邪惡、良善與貪婪、公義與自私的掙扎,在抉擇的瞬間,有時候連自己都感到驚訝。原來,我心中的這一匹狼已經如此強壯,甚至連我的理智都無法駕馭牠! 


不妨試問自己,心中最強壯的是哪一匹狼呢?而你,平常如何餵養牠? 

 

《幸福人哈啦》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