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也是李商隱的粉絲,奇怪他寫了這麼多膾炙人口的詩,

但卻極少寫他的小說和電視劇

好歹柳永還有林志穎演的--書劍情俠柳三變



殘陽西入崦,茅屋訪孤僧。

落葉人何在?寒雲路幾層。

獨敲初夜磬,閑倚一枝藤。

世界微塵裏,吾寧愛與憎!


李商隱〈北青羅〉

語譯:

殘陽西下到崦嵫時,我去茅屋拜訪一位孤獨的僧人。
只見落葉紛飛,他在何處?路上寒雲密集,不知雲暗幾層。
他一個人在入夜時敲著鐘磬,閒時拄著柺杖隨處倚憑。
大千世界只不過像一粒微塵,我又怎能存有喜愛和憎恨呢?

但也有人認為最後一句[世界微塵裏,吾寧愛與憎]的翻譯:

就算世界生於微塵,滅於微塵,一切皆空,我還是寧願在愛與憎中沉淪。



我是選前一句,不想在愛與憎中浮沉,只求平安快樂,
只好是還有錢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