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學期,新班級,特別找時間去做家訪。土豆家在半山腰,他在山腳等我,帶我去他家。土豆媽媽準備了汽水和餅乾,說是土豆去買回來的,不過,我汽水還沒喝,土豆媽先說了長長一串話:「土豆不乖,放學就跑去玩,非玩到天黑不回家;叫他做家事,像要他的命;功課也沒幾科好,跟隔壁人家比哦……」


那一頓念,足足半小時,總的一句話,土豆沒有半項強,我們在裡頭講話,土豆在晒穀場上玩,說玩,其實有聽的成分,因為媽媽的聲音大,連屋外的麻雀都飛光了。


土豆的個子小,黑黑的,眼睛大大的,雖然認識他沒多久,但是在校很活潑,很有禮貌,雖然功課有點弱,但也沒那麼差;要他幫忙做事,他總是很樂意,絕沒有媽媽說的那樣,那怎麼……我只好搶著問:「他真的都沒幫你做家事哦?」


跑到山下代買汽水

媽媽愣了一下:「有啦,回來會幫我餵雞,收衣服,但是你知道嗎……」土豆媽媽的話像溪水,滔滔不絕,我再不搶話,永遠沒話說了。 
「這汽水他去買的?」 


媽媽又愣了一下:「對呀,這裡到山下很遠,他都用跑的,一下子就跑回來了,如果我來買……」 
「對嘛,所以他還是有幫妳做家事,他做了事,妳有沒有誇獎一下?」 
「誇獎,我沒修理他就不錯了。」土豆媽的臉色和緩多了,「這個孩子就是好動啦,這種跑來跑去的最厲害啦,上回和他爸爸去山上種香蕉……」 


後頭我們開始有交集了,她終於漸漸了解土豆真是個不錯的孩子,願意跑上跑下幫她拿東西,周休都陪爸爸去山上種香蕉,雖然只做個半天,但比起其他孩子,那真是強太多了。還有,他的數學很好,國語和社會要加強;他回家雖然玩,可是睡前會把功課寫完,不必媽媽催。講到這裡時,她的臉上多驕傲。 



土豆媽不是特例,我常遇到這樣憂心忡忡的家長。因為「習以為常」,所以漠視了孩子的表現;因為羨慕別人的好,所以不斷用激將法打擊自家孩子信心。 
缺點永遠念不完的。要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請先從看見孩子的優點開始吧! 

《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