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見我思/逆境裡看清人心

幾年前,父親生意上的一位廠商,經營一間收益還不錯的小公司,但受到金融海嘯衝擊,
一夜之間搖搖欲墜,似乎隨時有可能收攤。
他不願意讓辛苦了二十年打下的基礎化為烏有,因此極力奔走,想要挽救公司。


他來拜訪父親,請父親寬限貨款一段時間。雙方合作已久,
父親很相信這位廠商,爽快答應再給他一段時日繳款,這對飽嘗人情冷暖的他來說,
父親的信任就像寒夜中的火把,讓他感到溫暖;
因此在談話過程中,他一時難以壓抑情緒,忍不住落下男兒淚。


父親早看出廠商身心狀況不好,便開導他一番。
他一股腦地把遇到的困境說給父親聽:「最讓我難受的是,一些平常和我稱兄道弟的合作廠商,
這時候不是找不到人,就是催款催得比銀行還急;
平常很聽話的員工一知道公司有難,也紛紛要求離職,一刻也不願意多待……」


他用手背擦掉眼淚,繼續說:「說也奇怪,反而是那些平常會和我唱反調,
讓我最看不順眼的員工卻沒有離開,甚至表示願意拿少薪水,等公司狀況好一些再說。」

父親理解地拍拍他的肩膀,說:「這不是一件好事嗎?」「好事?」
「對啊,我們沒辦法控制大環境,但這次的危機不正好讓你看清了哪些人真正值得信任,
哪些員工是能共患難的嗎?金融海嘯幫你把不適任的員工給沖走了,不也算是好事一件?」


廠商聽了這番話,細細一想,終於破涕為笑。

當父親告訴我這段對話,心中不禁想著,是啊,當我們一帆風順之際,
很難看清旁人的真心或假意;反而是處在逆境中更能看清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