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個問題學生,
  那麼問題不在我在我們的教育……
  象牙塔的孩子——
  他們哭,他們笑,他們尖叫……
  可是他們不會思考!


  很多肢體有殘障的孩子,通常在學校都會受到其他的孩子的欺辱。很幸運地,我沒有這方面的遭遇!
  大部分的人對於一個成功的殘障者,最有興趣的話題,一定是:
  “請問你是如何克服自己的自卑感?”
  面對這樣的問題,常常是讓我哭笑不得……
  我沒有“自卑感”,試問該如何克服?
  從小我就是個“不好惹”的孩子!
  從小我就是個“問題學生”!

  
     上學讀書是我巴望了很久的事。
  終於我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樣去學校上課,開學那天父親帶我去註冊。
  第一次看到學校、看到教室、看到老師和同年齡但不必撐拐杖的孩子,……我有點陌生,有點緊張。
  那是一個夢!
  可是,當我拿到第一本國語課本時,我的夢破碎了……我記得很清楚,第一課教的是:
  站起來,坐下。
  怎麼可能?我心裏想……
  我在上小學之前,已經會看報紙了!為什麼學校要教這麼簡單的東西?我真的不懂,很想舉手發問;可是偷瞄了一下身旁的小朋友,他們卻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加上家人在事前千交代萬交代:
  “在學校要聽話!”
  於是我忍了下來……


  所有的科目中,我最感興趣的是美術和自然科。美術可以讓我為所欲為地畫;自然讓我知道天空為什麼會下雨、蝌蚪如何變青蛙、綠豆如何發芽……等等大自然的奧秘,對於那時侯滿腦子都是問號的我,自然科無疑地是所有無聊的課程中最有趣的!為了排遣上課的無聊,我常常偷偷拿筆在課桌底下畫畫;或是幻想一些外星人來襲,地球被毀滅的情景。

  所有的科目中,我最討厭“生活與倫理”!
  有一次月考,生活與倫理的考卷上,出現了一題令我終生難忘的是非題:
  “下課要趕快跑,才能到福利社買到零食吃?”

我毫不猶豫地寫“○”;結果標準答案是“×”。
  很顯然地,標準答案與事實不符!下課時間通常只有5到10分鐘,教室離福利社又遠,不趕快跑是絕對買不到零食吃的。況且,福利社前通常擠得水泄不通,小朋友你爭我奪,甚至大打出手,就為了買一包王子面麵包……,、糖果或是蘋果如果下課不趕快跑,怎麼可能買到零食吃呢?
  為了這件事我和老師頂嘴,結果被罰站了一節課。原來大人的世界都是這麼虛偽……

  美術老師發現我有繪畫的天份,指定我代表學校參加全臺北市美術比賽,結果輕而易舉地捧了一座第一名的獎盃回來。從此我成了同學們眼中的英雄!
  小學六年,我得到的美術、書法及作文比賽第一名的獎狀、獎品多得不計其數;印象最深的是曾經幫家裏贏了一台洗衣機,家人還開玩笑說要給二姐當嫁妝。
  除了在各項比賽大出風頭之外;我也學會了如何去應付考試。我終於聽懂“在學校要聽話!”的意思,“聽話”就是明知事實是對的,但為了考第一名,你必須要在考卷上寫“×”;“聽話”就是你明知老師給參加課外輔導的同學私下加分,你也要在表面上贊同老師都是“有教無類”、一律平等的;“聽話”就是明知上課很無聊,你還要裝著喜滋滋地去上學……
  “聽話”就是不能講真話!
  “聽話”讓教育徹底的失敗!
  我絕不是一個天生就孤僻、保護色彩比較重的人,是教育讓我如此;是虛偽的人類和低能的社會讓我如此的!
  因為我不願被傷害……

小學四年級我學會了三件事:
  一、打架
  二、做生意
  三、談戀愛
  小學時代哪個男生不打架,我卻是小學四年級才“開殺戒”。
  那時有一個比我大一屆的男生,是出了名的頑皮,特別會欺負弱小和女生……有一天他看准了時機,從我背後追過來,用腳勾住我的拐杖,害我狠狠摔了一跤;幸好我運動神經發達,只磨破了手肘……我仰頭一看,他足足比我高一個頭,我知道不可力搏只能智取。於是我沒理他,假裝要爬起來……,他見狀趕緊走過來,準備用腳踢我!我一看時機成熟,立刻用拐杖重擊他的腿,他一個重心不穩跌了一跤,我緊接著又是一個 拐杖打中他的頭部,這下完了……,他流血不止,後來聽說縫了十二針!從此,這個頑皮的男生乖多了!而我“不好惹”的封號也傳遍了學校。


  至於做生意,剛開始做的是彈珠和紙牌的買賣。當時我是個打彈珠和玩紙牌的高手,我把贏來的彈珠和紙牌依等級分類,然後再以低於市售價格賣出。不久之後我賺了一點小錢,於是我雇傭了四五個“學有專精”的同學,到處去贏彈珠和紙牌。因為數量又多,我的價錢又公道,一下子消息傳開,其他班的小朋友也會常常上門光顧……,但是好景不長,不知道是誰告的密,老師知道了這件事,我不但被處罰;而且所有的彈珠和紙牌也被充公。有了這次的經驗,雖然是不名譽的!但至少我不再擔心自己將來會是家中的累贅;因為我知道我將來一定很會“賺錢”!


  說道談戀愛,其實是因為對異性產生好奇。雖然只有小學四年級,但是早熟的女孩子已經開始發育。班上一個叫小玲的女孩子,和其他的女孩子不同,她總是靜靜地,不太說話。她發育得早,標準的美人胚子;但是對任何人都態度冷漠,有一種神秘的美感。我常常在上課的時候,偷偷地畫她,然後下課的時候放進她抽屜中。她會很仔細地端詳我為她畫的畫像,有時可以捕捉到她難得的笑容……


  因為她對其他人很冷,惟獨會對我笑,其他同學揶揄我們在“談戀愛”……只不過這段戀愛從沒有“談過”,我只是畫她;她只是笑!
  升上五年級,學校男女分班,我再也沒見過她。直到八年後,我考入臺北工專,曾經有一次在公車上再次見到她,她穿上中山女高的制服,非常漂亮,但依舊是靜靜地……
  我沒跟她打招呼,怕破壞了那份美感。
  這段回憶一直保存在我的腦海中,也許因為她,這一生我喜歡的女孩,幾乎都是外冷內熱,帶著神秘感的類型……



  原本以為只有犯罪坐牢的人才剃光頭;想不到上了國中,自己也就迫理了個光頭。
  一直到現在我還搞不清楚為什麼國中生要剃光頭?尤其是對於後腦勺有點扁平的我,剃光頭簡直就是不穿衣服赤裸裸給人看!
  也許這就叫做規定。在中國人的教育方式中,只要是規定就必須遵守;不管規定本身合不合理。所以國中三年我一直都是單獨地、不太與別人來往,因為自己的樣子實在太醜了。


  我的身子開始壯碩起來,進入了尷尬年齡,個性變得非常反叛。由於“智力測驗”,我被分發到升學班,我就讀的萬華國中,是個和尚學校,一向以體罰聞名。為了面對競爭激烈的高中聯考,學校的信念是“不打不成器”。結果越打越凶;我的反叛性越重!有一次我和國文老師為了一個尖銳的問題,針鋒相對,結果被班導師狠狠地摑了一巴掌,整整一個禮拜我的耳朵都在嗡嗡作響……從此,我變得沈默了!我知道在這樣的環境中,強出頭是無濟於事的。

  我是個很愛讀書,但是不愛上課的孩子。我喜歡自己一個人去研究、體會一些事情的道理;而不是聽一個人滔滔不絕地對我說教!但是現實的教育環境是不允許的,於是我只好暗中學習。
  一個偶然的情況下,在書店發現了卡夫卡,從此卡夫卡成為我一生的偶像。他是一個存在主義的作家,寫的東西很讓我著迷,雖然他總是絕望、且赤裸裸地探討人性,很多人都說他的思想很灰色。但是灰色有錯嗎?
  我相信最深層的知識是一種苦痛!卡夫卡和我都有一個共同的苦痛,我們都太聰明了!太聰明讓我們看到一些凡人不該看到的潛在世界;讓我們洞悉到善與惡之間無解的盲點。


  很多人羡慕我的天才;但是有誰明瞭,天才是上帝的懲罰,如果我能笨一點……

  國一下學期,我們舉家從萬華搬到民生社區。為了就學方便,我從萬華國中轉學民生國中。民生國中的同學比起萬華國中的同學單純好多,他們都是中上階級家庭的孩子,根本不懂一個從龍蛇雜處的萬華來的孩子,究竟在想些什麼?

  我比以前更孤僻,常常冷冷地看著他們……
  這些孩子幼稚得可憐,除了騎馬打仗、捉迷藏;他們甚至為了一件小事大打出手。
  在這樣“小格局”環境呆不到一個禮拜,我決定回萬華國中。起先家裏並不贊成,因為從民生社區到萬華國中,要換兩班公車,來回加起來至少要兩三個小時,但是我的堅持讓他們屈服了。無論如何,我的童年在萬華度過,至少那裏有我的故事,和碩果僅存的幾個朋友。

  國中三年說真的是很無聊的,除了繁重的課業壓力;幾乎是乏善可陳……我也沒有朋友,原先有個國小就認識,名叫兆明的夥伴。他長得俊俊秀秀的,人很有正義感;很多人因為他爸爸殺過人,對他敬而遠之。
  但是我喜歡和他在一起,他為人真實、不做作。可惜十六歲那一年,他被一個不良少年殺死了……我沒來得及看他最後一面,因為期中考!
  還記得我們偷偷躲在垃圾堆中學抽煙、喝酒,他喝醉會哭,一個人靜靜地不講話……
  兆明的死給我很大的影響!我第一次感覺到失去生命某種屬於自己的東西的痛……


  我十九歲那年,二哥因車禍去世,我卻沒有太大的悲傷;並非我無情,只是因為我已學會如何把自己的情感沉澱。
  後來,我漸漸瞭解,死並不是一件可怕的事。那是一條人必經的路,只是有人先走,有人後到……
  我一生朋友不多,兆明是其中之一!雖然他早走一步,但是他讓我知道一個人不能只是以身份、地位去衡量,最重要的是他的靈魂!
  兆明來自一個骯髒的家,但他是聖潔的!

  驪歌高唱的季節,我一點都沒有師生依依不捨的情愫。
  繼醫生之後,老師成了第二種令我討厭的人。
  聯考終於來了!九年國民教育的煎熬終於過去了!我要飛……放榜了!
  我同時考上臺北工專和成功中學。

  大致來說,家裏還算滿意。其實我並沒有盡力去考好高中,因為我知道讀臺北工專比較自由,可以不必穿制服,背書包……而且專科的課程分必修課及選修課,我可以擁有較多自己的時間。
  為了讀臺北工專,我故意把高中考差!原因並不是我對工科有多大的興趣;最主要的是我受夠了!
  九年了!我天天盼望的,就是掙脫制服、書包的枷鎖……


  我讀的是五專,為了讀哪一門學科煞費腦筋!那是我只有國中畢業,什麼都不懂,只曉得讀了專科可以不必讀大學,一下子樂昏了頭……
  “讀電機吧”?不好!萬一被電電死……
  “化工?”不好!萬一化學藥品爆炸怎麼辦?身體發膚受之父母……
  “礦冶?”不要!沒有興趣……
  “機械科還不錯!”恩……不行,機械都那麼笨重,不小心必會被壓死……
  “電子科?”免談了!我才不要修電晶體,讓近視度數加深……
  “土木!”最後一個選擇,就這麼決定了!
  也不管土木工程究竟要學什麼,一個十五六歲的孩子,憑著一股沖勁和自以為是的想像力,選擇了臺北工專土木工程!
  也許這個決定是錯的;但是錯了又如何?至少是我自己決定的,我要的是“自主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