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很多、很多的糗事,
  準備在人老色衰的時候,告訴我的子孫……
  但是,
  這些☆#△×□×○*不說出來,
  放在心裏很難過……

  以前我老家住在民生社區,家裏的浴室和隔壁人家的浴室剛好只隔一道防火巷。也不知道是距離太近;還是房子偷工減料,我們家這邊的浴室有人講話,隔壁家的浴室聽得見;隔壁家的浴室有任何動靜,我們家這邊的浴室也可以一“耳”了然。
  所以每次上廁所都必須小心翼翼,尤其是拉肚子的時候,都不太敢用力“解放”,生怕驚動芳鄰!
  我的習慣是晚上九點鐘左右洗澡,洗澡時一定要唱歌助興,否則就會有意猶未盡、洗不乾淨的感覺。
  有一天晚上九點左右,我和往常一樣,帶著愉快的心情準備洗澎澎。衣服一脫,正準備高歌一曲,就發現隔壁有人……
  這下怎麼辦才好?不唱心中不快,唱了又怕妨礙鄰居安寧,正在猶豫不決的時候……
  突然聽到隔壁的浴室傳來一個年輕女子的聲音:“今天怎麼不唱歌了?你唱歌很好聽耶!”
  完了!我心裏暗暗吃驚,原來早有人暗中注意我……的歌聲!這時她又說話了:“我不是故意偷聽的!實在是隔音設備太……”
  我知道,我當然知道,只是為什麼我一直沒有驚覺到隔牆有耳呢!“你唱歌真的很不錯,我很喜歡你唱的那首‘Eagle’的歌!”
  真的嗎?這還是頭一遭有人稱讚我歌唱得好……
  那時很流行ABBA的歌,我只是隨口哼哼,沒想到能獲得紅粉知音賞識!一下子樂昏了頭,當場為卿引吭高歌。
  那天晚上我洗澡足足洗了兩個多小時,也不知自己唱了幾首歌?倒是記得她每一首都叫“安可”!從此,我們就有意無意地在晚上九點左右“一起洗澡”!
  為了好好這位全世界唯一的知音,我幾乎是賣力地學歌,賣命地演出。
  她很喜歡聽我模仿Bee Gees或Rod Stewart唱歌的聲音,每次都會興奮地在隔壁浴室又吼又笑……
  有一次,我唱到一半,突然想到一個問題:
  “你究竟長什麼樣子?”
  猜猜她怎麼說:“我有林青霞的下巴、梅莉史翠普的鼻子、中森明菜的眼睛、世界小姐的身材!”
  通常女孩子會這樣形容自己的,大都其貌不揚;再不然就是三八氣帶很重……幸好隔一道牆,要不然吃虧還不知道是誰?這樣快樂的日子大約過了半年,我家就搬了。
  我為她唱的最後一首歌是“Yesterday”。
  她曾告訴我她的電話號碼和姓名,奈何記性不好,一出浴室就忘了……
  但是我永遠都忘不了這位曾和我“一起洗澡”半年的紅粉知音。

  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有一個習慣,那就是在鑰匙圈上扣上一條銀或金鏈子,然後把鑰匙放進口袋,把鏈子拉出來勾在皮帶上。
  我覺得褲子上有鏈子綴飾,是件很帥的事……
  這招還是看“上海灘”學的。
  不過這樣的裝扮(指我的鑰匙鏈),也曾讓我吃足了苦頭!
  我專科四年級那年,有一次下雨天擠公車,好巧不巧地有一個小姐的雨傘剛好勾住我那條寶貝鏈子……不幸的是她比我早下車,而且並不知道她的雨傘勾住了我的鑰匙鏈。
  結果她的雨傘一拉,我的褲子就跟著被拉動!我越是極力抵抗,就勾得越緊……一陣拉扯之後,居然把我的褲頭的紐扣扯掉了!
  眼看褲子就要被她扯下來,情急之下想去抓她的雨傘……她一閃身雨傘沒抓到,卻摸到了她的臀部!
  她以為我輕薄她,當場一個巴掌打過來!
  我還來不及喊冤,她已經大叫:“色狼!”
  沒辦法,我只好求饒:
  “小姐,我的褲子要掉了!”
  她這才靜下來,定神一看,瞭解狀況……此時兩個人都面紅耳赤地;因為包括司機,全車的人都欣賞了這出好戲。

  還有一件糗事,也是在公車上發生的。
  那天一早我趕第一堂課,因為教授要抽考。
  一路上雖然人多,但是交通順暢,感謝上帝,我鐵定是不會遲到了!
  可惜,我是高興過早了。在“臺北工專”前一站“工專新村”上來一個老婆婆,她走到我座位旁邊時,我剛好站起來準備下車。
  這下可好了,老婆婆還以為我要讓座,連忙制止:
  “不用了!年輕人!你自個兒也不方便,俺硬朗得很,你坐好!”
  老婆婆操山東口音,身子骨果然硬朗,用手一推,我又服服帖帖地坐回原位……
  怎麼辦呢?如果我告訴老婆婆我不是要讓座,那多沒面子;如果我不說,那第一堂課的抽考不就泡湯了?顧不得那麼多了,我又站起來……“俺不是說不用嘛!你坐好,你不方便!”
  我又被推回座位。
  我身旁的乘客都感動了,他們以為我堅持要讓座,都用一種敬佩的眼光看著我……
  我座位後另一個年輕人也站起來,要讓座給老婆婆,卻也被老婆婆一口回絕了:
  “不用了,俺硬朗得很,俺不坐!”
  是啊!你不坐,可是我要下車啊!
  我心理呐喊著,急的象熱鍋上的螞蟻……
  一站又一站過去了,一直到中華路老婆婆才下車。
  我看看手錶……
  唉!抽考也甭考了……

  我常出國,有很多糗事是在國外發生的。
  我第一次到日本的時候,想從新宿到原宿逛街。
  結果發現地下鐵是不到原宿的,只好改搭電車。
  買了票,發現新宿站是大站,放眼望去都是月臺,到底該上哪個月臺呢?
  我那時連“原宿”的日文發音都不會,連忙把“原宿”兩個字寫在紙上,拿到詢問處問……
  詢問處的服務人員見我手拿紙條,滿口英語!
  嚇得趕緊回答我:“No.8”(大部分的日本人因為英文不好,很怕別人用英文與他們交談)。上了八號月臺,心中還是忐忑不安!上車前拿著紙條,跟電車長再確定一次……電車長一看紙條上寫著“原宿”,立刻滿臉微笑請我上車,我這才安心!
  進了車廂,發現這節車廂都是一些歐巴桑、歐吉桑,一個美女也沒有,於是繼續往下一節車廂走去……一直走到第四節車廂才發現一位長得不錯的日本女孩,我這才故意坐在她身邊;拿出漫畫書假裝一本正經地看……
  新宿到原宿,搭電車只有3站遠。我才剛坐下沒多久,就到原宿了!但是我並未察覺;只顧偷瞄身邊的美女……
  這一站似乎比其他站停得久,車外廣播不斷,我一句也聽不懂。
  已經過了五分鐘,平時每一站上下車的時間約三十秒,我心裏暗暗偷笑,想不到日本電車也會故障……
  但是,我錯了!
  並非電車故障;而是電車長在找我!他知道我是個觀光客,聽不懂日文。電車進原宿站,他看我沒下車,立刻到車廂內找我;結果,我人不在原車廂!他只好從第一節車廂開始找起,每一節車廂都不放過……
  找到我的時候,這位可憐的列車長已經是滿頭大汗了!
  他很客氣地示意我該下車了……我想了一下才會意過來。突然感到一陣耳跟發熱、滿臉通紅,趕緊下車……
  真是服了日本人的服務精神,同時為整個東京的捷運系統為我延誤了五分多鍾感到抱歉。我是一個愛國的人!尤其是到國外旅行……
  我只要做壞事,都說:“I'm a Japanese,濕米麻線!”
  我只要做好事,一定當眾宣佈:“I'm a Chinese,I come from Taiwan。”
  有一年夏天,我人在歐洲,朋友送給我一張聽歌劇的票。
  那年夏天歐洲滿熱的,我穿了一件米白色的西裝,拿了票就往歌劇院出發……
  結果當天去聽歌劇的人,男的穿的都是黑色燕尾服式的西裝;女的幾乎都是晚禮服……只有我穿的是淺色休閒式的西裝,歐洲佬對我這身“萬黑叢中一點白”的打扮很不以為然,紛紛投以衛生眼相待!
  我看情形不對,馬上破口而出那句習慣的臺詞:“濕米麻線I'm a Japanese,I don't know……はじめで to listen opera!Really sorry です……”

  有一陣子大家樂幾乎是風靡全臺灣。為了中獎,玩大家樂的人無所不用其極,有人求神求鬼、有人以機率取勝、有人相信電腦推算、有人則完全憑靈感……
  我自己是從沒簽過大家樂的,倒是幫朋友推算過幾次牌,推薦了幾組號碼,雖然不准,但相差不遠,只可惜差點沒把朋友害的傾家蕩產……
  有一次我幾個朋友從台中開車到嘉義,結果路上不小心撞死了一隻狗。大夥把狗埋了,也請法師來超度,心想這可能是上天有意安排!於是,打電話到臺北給我這位“鄭半仙”,請我鐵口直斷……“這還不簡單!”我說。
  “狗死了就沒有狗了嘛,簽‘09’,死了一隻狗,簽‘49’或‘19’!被車撞死的狗一定是笨狗,台語‘笨’的音接近‘5’,可以簽‘59’!”
  朋友們聽了半信半疑,剛好車上有四個人,於是各簽二十萬,共八十萬就簽這四支牌!
  很可惜那期開出的號碼是“69”!
  對了,狗死了會翻身!“9”倒過來不就是“6”,我怎麼沒想到呢?
  還有一次,一個廣告客戶做夢夢到天空有一隻鳥……問我這代表什麼?
  “簽‘36’!”我很自信地說。
  “為什麼?”客戶問。
  “一般人做了這個夢,一定會簽‘16’、‘06’、‘46’,那太沒創意了,而且鐵定不中(其實我是從撞狗事件學到的經驗)。鳥在天空就像‘~’的形狀,落下來重心不穩就變成了‘3’,至於‘6’是取葉音,台語落下的‘落’與‘6’同音。”
  結果還是差一點點,那期簽出的號碼是“63”!唉……
  接二連三,雖然我推算的號碼都不准,但是與標準答案都非常接近。於是我的朋友、客戶、朋友的朋友、客戶的親戚和一些聞風而至的大家樂迷都找上我。
  也多虧他們對我信心十足,我決定給他們最後一次機會;要是還不中,就是他們沒福氣了!
  這次我被架到廟裏求“明牌”!
  廟裏的乩童捧著盛沙的銅盤教我拿在手上,然後燒了一晚符水喂我服下,接著口中念念有詞開始施咒……
  沒幾分鐘乩童就全身痙攣不住地發抖……眾人說是“起乩”了!又沒多久,乩童突然倒地,七孔流血!這怎麼回事?
  大夥手忙腳亂扶乩童去急救……混亂中不知是誰喊聲教我把沙盤放下。說也奇怪,我一放下盛沙的銅盤,乩童的血就止住了!
  眾人見沙盤落地,一擁而上!每個人竭盡所能在尋找沙盤上可能出現的“明牌”。
  “55”、“17”、“60”、“92”……大夥議論紛紛……
  那一期大夥無論簽哪組號碼都沒中。
  事後我才知道我八字全陰,神鬼不能近身。找我去求“明牌”,當然會扛“龜”。

  我在廣告公司服務的第二年,接到一個賣衛生棉的客戶。
  我是個男人,對衛生棉的認知可說是一知半解。為了避免在客戶面前暴露自己是個“生手”,和客戶約談的前一天,趕緊猛K有關婦女衛生及有關衛生棉介紹的書籍……
  還好,一切都差強人意。我對什麼:“船形護墊”、“側邊防漏”、“日安型”、“夜安型”、“長翅膀的”都還略知一二。
  我越講越像是有那麼一回事,客戶對我也越來越信服……他們不太敢相信,一個男人對衛生棉的知識瞭解那麼多!
  其實都是臨時惡補、似懂非懂的瞎掰……“那麼你對目前市面上賣的衛生棉,在產品設計上有什麼看法?”
  客戶的一位女性主管很誠懇地問我。
  “設計!?”
  完了!一定得掰一些名堂出來,要不然會穿幫……
  “背膠!!”我一副篤定地說。
  “背膠!?”可以看出客戶們臉上寫著無數了問號……
  “我覺得衛生棉這樣的產品,已經進入‘同質化’的時代,必須要從背膠的設計做革命性的突破……”
  客戶們的眼睛一個個睜得鬥大,我已經騎虎難下!
  “我的意思是不要有背膠的設計!”
  “為什麼?”
  “因為……”我腦袋使勁地急轉彎。
  “因為……你們不覺得……背膠粘在皮膚上,撕下來很痛嗎?”
  咦?怎麼突然沈默?像是風雨前的寧靜……
  接下來是一陣爆笑!
  後來,當我知道背膠是貼在內褲,而不是皮膚上時,差點沒羞得找個地洞躲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