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因為“開心女孩”的廣告開始受廣告界的肯定;
  因為“波爸波媽波哥波姐波爾茶”的廣告離開了廣告界……
  成功是一件可怕的事;
  它會讓人忘了自己是誰……

  從臺北工專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工程公司幫忙結構運算,這種助理級的工作薪水不高;但是安穩,只要不犯大錯,混口飯吃沒什麼問題。因為和朋友合夥做生意,厭倦了商場上暴起暴落的酸甜苦辣;所以只要能安穩地過生活,我也沒什麼好苛求的。
  工程公司一切講究紀律、制度和合理化;不可免俗地,我被迫穿起了制服。公司的制服千篇一律,不論任何階級、職稱,男的一定是淺藍色的襯衫、深藍色的領帶和褲子;女的則是粉紅色的襯衫、紅白格子相間的領結和裙子。為了易於辨認,公司規定經理級以下的員工要佩戴名牌;名牌在當時給我的感覺是公司叫不出名字的小兵、小卒才佩戴的身份證明。
  我的名牌上是這麼寫著:

  部門:結構工程部
  姓名:鄭智化
  職位:助理工程師
  性別:男

  整個工程公司就像是個大衙門,所有的檔、簽呈都必須層層傳遞。我前後在這家公司呆了八個月,剛好是我提了一個建議案,到總經理親手批准的時間。 太過規律的生活會讓人變得遲鈍,我常常一個人面對著電腦螢幕發呆,腦袋空空洞洞無法思考……
  有一天中午因為一個結構上的問題百思不得其解,心情驟然陷入低潮……
  公司樓下後門旁有一家咖啡店,聽說滿靜的,於是我就沒有在公司搭夥,一個人到咖啡店去煩惱自己的問題。
  我叫了一份商業午餐,索然無味地吃了起來……突然,寧靜的咖啡店傳來一陣年輕人的笑鬧聲!
  原來是一群包括了三男兩女,穿著黑色皮衣的年輕人走進店裏。他們的年紀看起來跟我差不多……
  我不知道他們是誰?從事什麼工作?彼此之間有什麼關係?不過,看得出來他們是一個族群或團體!
  最重要的是他們充滿了一股自由的活力……
  “自由”!!
  我已經很久沒有嗅過自由的空氣!每天過著朝九晚五、打卡上班的日子;我越來越不象一個朝氣蓬勃的年輕人了。
  是誰侵蝕了我青春的熱情,變得死氣沈沈的?
  我看看自己身上穿的制服、手上抱的設計圖和計算書……
  是我的工作!
  難道我就這麼過一生?
  不!絕不!!
  回到公司後,我毅然而然地辭職了……

  辭去了工程公司的工作,成了名副其實的無業遊民。
  和朋友合夥的生意也垮了,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這些事不敢讓家裏人知道,一個人默默扛了下來。幸好有個朋友拿花園新城的房子給我做抵押,暫時解決了財務的危機。這個朋友和我並非深交,我不明了他為什麼要幫我?他說我這種人東山再起的機會很大;他願意賭!
  “東山再起”!?我心裏渴望的是另一種生活;可以自己主宰自己、不受時間限制、也不必在商場上打滾的生活。
  那年我二十二歲,我試著勾勒出自己未來的藍圖……
  我知道當時的我可以說是一無所有,我沒有錢(而且欠了一身債),沒有家庭背景;甚至所謂的朋友,也在驚聞我的生意倒閉以後,紛紛走避……
  我僅剩的是一股不服輸的個性!
  由於幫助我的朋友是在經營錄影帶拷貝的工作,讓我有機會涉獵有關這方面的知識。
  只不過我沒有走上這一行,因為我對錄影帶拷貝的業務沒興趣,引起我興趣的是影片本身和一些國外拍攝的廣告影片。尤其是國外的廣告影片,不論是創意、演出或拍攝技巧都是國內的廣告難望其項背,遙不可及的。
  我有一個很天真的想法:
  “我要做廣告!”
  “那還不如讓畫家!”朋友不屑地對我說。
  “我是絕對不會把畫拿去賣的!”我這樣告訴自己;但是心裏著實擔憂,我憑什麼去做廣告?我對廣告一竅不通!
  “賣賣畫搞不好可以早日還我錢;做廣告?我要等到什麼時候?”朋友想起他為我抵押的房子……
  “人總是要賭一次的嘛!”我拍拍朋友的肩膀說。
  “只是你不一定賭贏”。
  無論如何我已經決定了;決定是不能輕易再改的!
  是的,我要東山再起;只不過不是做生意……是做廣告。每天注意報紙的分類廣告,恨不得每家廣告公司都缺人。
  突然看到某家廣告公司急征COPYWRITER……
  “COPYWRITER”?
  什麼是COPYWRITER?
  大概是影印抄寫員!如果是影印抄寫員,雇傭工讀生就可以了,為什麼廣告上寫著“高薪挖角”的字眼?
  顧不得那麼多了,只要能進廣告公司,做什麼我都願意。履歷和自傳寄出約一個星期,我收到筆試通知的回函。“影印抄寫員”也需要筆試,大概是要看字寫得好不好看吧!
  依照通知的時間、地點,我第一次踏進廣告公司的大門。
  考試的地點是廣告公司的會議室,在我之前已經有好幾個應試者,正埋首疾筆振書中……
  他們看起來根本不像是工讀生,尤其是氣質和打扮。其中有一個男的剪了個平頭,額頭前卻留了一縷好長好長的頭髮。我直覺他應該起演戲或當模特兒,不應該來應徵這份工作……
  我拿到了“考卷”!上面總共有三道題目,每一道題目都和某種產品有關。
  第一道題目是介紹一種洗髮、潤發、護髮三笑合一的洗髮精,英文名稱叫Marfelan,要我幫它取一個好聽、好記的中文名字。第二道題目分別問我對狗、馬、杯子和大海的聯想。第三道題目希望向消費者推銷一種香蕉口味的夾心餅乾,要我寫出平面廣告的Catch&Body……
  “Catch”、“Body”???
  為什麼要“抓住”、“身體”呢?
  我把前面兩道題目的答案先寫好。第一道命名題,我大約為Marfelan命了四十幾個名字,像“馬菲您”、“瑪菲蘭”、“馬佛朗”……突然覺得命名很好玩,最後連“麻婆臉”的名字,都寫上了考卷。第二道題目我是這麼回答的:
  狗=咬人、忠心、好狗、壞狗……
  馬=漂亮、跑、自由……
  杯子=可以讓無形的液體變得有形,喜歡收集各種杯子……
  大海=航海、廣大、淹死……
  後來我才知道第二提是性格測驗題。
  狗隱藏著一個人對朋友的看法;馬是對自己的看法;杯子是對愛情的看法;大海是對未來的看法……
  至於第三題,我是百思不得其解,只好舉手發問:
  “請問為什麼要‘抓住’、‘身體’?”
  我一問這問題,在場所有的人都傻眼了!

  一會兒,我被帶離筆試現場……
  “鄭先生,你沒有任何廣告方面的實物經驗嗎?”
  問我問題的人是這家廣告公司的總經理。
  “沒有。”我回答很乾脆。
  這為總經理皺了一下眉頭,然後他耐著性子告訴我:
  Catch是廣告標題的意思。像什麼“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龍的鱗爪、鳳的雙翅”、“請大家告訴大家”……這些都是廣告標題!
  Body是廣告文案。除了標題以外,其他廣告上出現的文字就是廣告文案。
  我似懂非懂地點點頭……總經理又笑笑地說:
  “你什麼都不懂,怎麼會來考試?”
  這句話有一種輕蔑的意味,我直覺地反擊了一句:
  “如果你有眼光,就不該問這個問題。”
  總經理想了一下說:“你先回去,過幾天我們會另行通知。”
  “另行通知”!!
  再笨的人都知道這是一句下逐客令的客套話,這下我光火了:
  “你們廣告公司未免太難伺候了吧!征個影印抄寫員也需要這麼大費周章!”
  總經理又皺眉了……
  “鄭先生,COPYWRITER是廣告撰文,是創意人員。動腦筋的,不是影印抄寫員!”看得出來他也火大了。
  “哦……”這回我真的死心了。
  回到家後,心裏暗自懊惱,第一次到廣告公司就鬧這麼大的笑話,看來這份工作是泡湯了!
  第二天,廣告公司打電話通知我錄取了。
  真的嗎?我感覺好象在做夢……

  剛進公司的前半年,可以說是吃足了苦頭。我發現廣告公司的人講話和一般人完全不一樣,他們會把一件看起來很簡單的事複雜化,然後用不同的角度去討論、分析……更可怕的是他們滿口的專業名詞,像什麼“Strategy”、“Selling Point”、“Target Consumer”……我一句都聽不懂!
  好強的個性驅使我走向一條不能回頭的路……
  我幾乎一天睡不到三四個小時,為的是充實自己所欠缺的廣告專業知識。
  很多年輕的朋友看到現在的我所擁有的,常會投以一種羡慕的眼神。其實這些得來絕無僥倖,不是天才,是努力!也許是機運;也許是我的能力得到肯定。大約一年以後,開始有人注意到在廣告圈出現了一號叫“鄭智化”的人物。那時我正好在策劃開心洗髮精和龍角散(姚厚德篇)的廣告,結果這兩支廣告影片的成功,奠定了我以後在廣告界發展的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開心洗髮精的廣告曲“開心女孩”,成了我進入歌壇的踏腳石。這首歌是我的處女作,在此之前我從未寫過任何一首歌。當初,為了配合開心洗髮精的廣告,需要創作一首廣告歌。我那時左思右想不知要找誰寫,就在一天中午吃早餐的時候,腦海突然閃過靈感,“開心女孩”這首歌就這麼誕生了!
  想不到隨著開心洗髮精廣告的成功,這首歌也傳遍了大街小巷。一直到現在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不會任何樂器、看不懂五線譜的我,居然能作詞、作曲。
  “開心女孩”這首歌引起了唱片公司的注意,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認識了點將唱片公司的老闆桂鳴玉小姐。她慫恿我推出個人的創作專輯,我因為好奇,生平第一次到錄音室試音。從此我愛上了麥克風,就這樣一頭載進了唱片界……
  我在廣告公司服務了六年,這六年最值得我驕傲並不是我創作了多少膾炙人口的廣告;而是我學會了如何思考、如何包容各種不同的人。
  在進入唱片界之前,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善於思考的人。其實,我錯了!我只是善於判斷,而非思考……
  真正的思考所依據的不只是經驗指數,他甚至在推翻經驗、創造新的機會。所以思考是有趣的,他不一定是邏輯;更不是主觀的判斷。思考像是一種緊密、精確的遊戲,他可以直接找到合理與不合理之間的黑洞。
  至於包容各種不同的人;也是在廣告實際的作業中,自然形成的一種人格。廣告公司就像一個動物園,裏面什麼奇珍異獸都有。曾經有個同事在辦公室裏養蛇;還有一個每天都是重金屬的打扮;更離譜的是還有人拿刀在辦公室裏自殺……大部分優秀的廣告人都有一點人格的缺陷美,他們在廣告的國度找到了夢的解脫。譬如有個女孩相貌平庸,乏人追求,她可能會幻想自己是一個美麗的千面女郎,玩弄男人于股掌之間,而讓這個心理影射的人物,出現在她創作的廣告影片裏。又譬如一個男人喜歡喝酒,常常喝得爛醉如泥後被人扛回家,結果總難免被老婆嘮叨一頓。那麼在這個男人創作的廣告裏,一定會出現一個酒中豪傑,每次在喝酒的時候,都自然散發一股男性魅力,傾倒眾家美女。還有一些患有嚴重孤僻或自戀的廣告人,他們創作的廣告,通常就會刻意地去強調所謂的“個人式品位”,並故意突顯一種“不與世界同流合污”的潔癖……
  任何人都是需要被肯定、被愛的。我們常常用主觀的偏見,莫名其妙地去討厭某種人,或排斥某種人。我進入廣告界以前也是這樣,後來我與越來越多的各種不同類型的人共事後,才發現每一個人都有某種特點,值得去喜歡,去接近他(她)。能夠包容更多不同的人,自己才能被更多的人包容。
  很多朋友對我在一九八九年八月左右離開廣告界,全心投入音樂的創作和演唱的抉擇,極不以為然!當然,我在廣告界辛苦耕耘了六年,輕易放棄這份成就是很可惜的,但是我一直認為:
  能不眷戀成功的人,才是真正的成功。
  六年來,我聽到了太多的掌聲,但是我真的那麼優秀嗎?
  成功會讓一個人忘了自己是誰……
  我需要冷靜!
  離開廣告公司的前一天,我在街上遇到幾個嬉戲的小孩。其中有一個小男生在背我創作的波爾茶(對聯篇)廣告中的那段口訣:

  波若波耶波羅波摩波若蜜……我突然怔在原地好久!
  原來我從事的工作是一種社會教育,不僅僅是廣告而已……
  第二天,我辭職了!
  六年的廣告生涯,我無怨無悔,但是我需要一個新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