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就住在絕望的隔壁,
  但是人在絕望的時候;
  卻總是忘了去拜訪她……

  有這麼一個老掉牙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一個下著大雪的冬夜,兩個衣著單薄、幾乎凍僵的窮人,巧遇在雪地中。其中一個人伸出他的雙手說:
  “如果我有錢買副手套保暖,該有多好!”
  “你該滿足了,朋友……”另一個人說:
  “我連雙手都沒有。”
  誰都知道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應該知足;不該輕易抱怨。但是,我總是有個疑問……為什麼人不該輕易抱怨?難道就為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天下比我差的大有人在,這是種自我安慰的釋懷嗎?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慢慢瞭解到人之所以不該輕易抱怨,是因為抱怨的人總是離希望很遙遠。
  如果我們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喜歡抱怨的人總是容易絕望,他們對大部分的事物都不滿意,極盡所能地在雞蛋裏挑骨頭;而且以悲觀的看法做唯一的結論。
  所以喜歡抱怨的人活得並不快樂;不快樂的人,字典裏永遠找不到“希望”兩個字!
  我曾經因為腿的缺陷,限制了我在運動方面的發展。但是我不氣餒,我立志打好桌球!
  當然!在剛剛開始的時候,我吃足了苦頭……那時常常因為練習不小心摔交、閃腰或腿抽筋。而且球只要一打出界,就必須吃力地撐著拐杖;走一段不短的距離,把球檢回來重新再打。就這樣傷痕累累地苦練了半年,終於有了顯著的進步。
  如果我在練習的過程中吃不了苦,很可能這一輩子就真的和運動絕緣了。所幸我沒有,因為我的心中有希望,即使在汗流浹背、體力透支的情況下,我還是告訴自己我可以做到……
  小時候的希望總是最多的!有的人希望做總統;有的人希望做老師;有的人希望做科學家……颱風來的時候,希望明天不要上課;過年的時候,希望壓歲錢領多一點;生日的時候,希望收到好朋友的禮物……希望不必寫作業;希望自己是童話故事裏的人物;希望有一天能到金銀島上探險……希望這個、希望那個……小時侯活著就是為了“希望”!
  曾幾何時,希望破滅了……長大後的我們不再有希望;因為我們學會了實際。
  多可怕啊???
  如果世界沒有了希望,就再也不會出現奇跡!沒有奇跡的世界,人活著只是為了吃飯、喝水、呼吸、新陳代謝和等死罷了……

  亞伯颱風過境,風雨交加的那一夜,撿到了一隻出生不到一個月的小貓咪。這只小貓咪可能是和媽媽走失了,眼睛哭得好腫、好腫。更可憐的是它全身骨瘦如柴,尾巴也折斷了……極盡狼狽的模樣。
  由於小貓咪的身上有一股臭味,而且喂它和牛奶也不喝,我猜它大概病得很嚴重。所幸幫它洗過澡,看過醫生之後,稍有好轉。因為小貓咪是在亞伯颱風過境時撿到的,便為它取了“亞伯”這個名字。
  亞伯病好了之後,開始會吃東西。因為它每次喝牛奶都會拉肚子,我改喂它吃魚。
  漸漸地,亞伯熟悉了我,也熟悉了環境。它開始在房間玩了起來……我發現亞伯很喜歡鑽洞,不管是桌底、床底、換洗的衣服堆裏;甚至是人的雙腿之間……它幾乎是逢洞必鑽。鑽洞還不打緊,就怕它在洞裏大小便。有一次它在我書桌下大便,剛好被我瞧見!說起來也奇怪,它居然一動不動地蹲在糞便傍邊,用一種無辜的眼神盯著我看……
  照顧一隻小貓,就象照顧一個小孩,必須花費相當多的精力。尤其像亞伯這種這種有靈性的貓,照顧起來特別累人。
  晚上我一股勁絞盡腦汁創作的時候,怕亞伯到處亂跑;就把它放在陽臺上玩;沒想到它是一點都不甘寂寞,一邊用爪子狂抓落地的玻璃窗;一邊喵喵大叫……真是教人好氣又好笑!有時心軟了,把它放進來;又怕日子久了,會把它寵壞。
  為了讓亞伯更健康一些,我決定帶它到墾丁曬曬太陽。就在到達墾丁的第二天,不知道是水土不服?還是被病菌傳染?亞伯又病倒了。好不容易雇到一輛計程車,在高雄為亞伯找到一家犬貓專科醫院就醫。想不到打針吃藥之後,亞伯還是死了……
  我望著亞伯僵硬的軀體。半晌說不出話來……它從我手中活過來,又從我手中逝去,才短短一個禮拜!
  亞伯死後的好幾天,我心情一直處於低潮。如果我不帶它去墾丁就好了!
  我曾經幻想它長大之後,是一隻聰明又驕傲的貓。但是它死了!
  我的夢也碎了……
  朋友們安慰我死一隻貓算不了什麼!或許吧?但是亞伯是因我而死的,我總是自責很深。
  睡前我努力地思索著,這一生到目前為止,究竟有多少件我抱著希望,而最後事與願違的經歷……
  太多了!
  我希望自己是個雙腿健全的人;但我不是。我希望有一個知心,能在我流淚的時候,聽我傾訴心事;但是我沒有。我希望我媽媽能夠聽得很清楚,但是偏偏我媽媽只有一個耳朵聽得到;而且必須戴著助聽器。我希望……我希望我的希望都能實現;但是事實上有一半以上都破滅了……
  怎麼辦呢?還好我有幾乎快一半的希望都實現了;要是我三分之二,五分之二或全部的希望都破滅了,是否我將從此絕望呢?
  我堅信人活著一定要心存“希望”;但是當希望破滅時,該怎麼辦呢?
  就這樣我失眠了……達奇要到加拿大定居,並且接受目前最先進的一套“發音、口型辨認”的教育訓練課程。
  達奇今年九歲,是個患有先天性聽覺障礙的小男孩。兩年多前,我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認識了達奇和他的父母。
  現在,他們全家都要移民了,臨行前達奇的媽媽打電話給我,約我到他們家吃飯,我準時赴約了。
  令我興奮不已的是,達奇終於可以講一些簡單的句子了。像是:“我要喝水”、“我好熱”、“我不喜歡喝湯”、“謝謝你,叔叔”……雖然只是簡單的幾句話,而且發音不標準,要非常、非常注意聽才聽得出他在說什麼。但是對達奇的父母而言,那時比天籟還悅耳的聲音。
  達奇是獨子,他的父親是企管碩士;母親是電腦程式設計師。為了達奇,他的母親放棄了電腦公司高薪的工作,全心全意地照顧這個孩子。
  達奇的個性內向,又愛哭,學習發音、手語及識字的速度很慢。九年來,達奇教育的理解度,僅及一般幼稚園小班的孩子……
  這次達奇的父母舉家移民加拿大,就是要讓達奇接受更先進、更完整的特殊教育;希望達奇長大以後,能和其他的小孩一樣過正常的生活。
  “不管成功或失敗都要試一試!”達奇的父親說。
  “萬一失敗了呢?”我不知為什麼,沖口而出問了這句不該問的話……
  “總是要試一試,我們當然希望不要失敗……”達奇的父親臉色突然沉重;我知道我問錯話了。
  “有希望就不會失敗!”達奇的母親很有自信地回答,“成功和失敗都是心理因素,只要盡了全力,就是成功。”
  “我有信心……”達奇的母親摟著達奇的頭,滿臉自信的笑容……
  我突然想起死去的小貓咪——亞伯!我曾經也盡了全力啊!但是我失敗了……
  我把亞伯的故事告訴了達奇的媽媽。
  “它還活著啊!你不是一直惦記著它!”對啊!我怎麼那麼死腦筋呢……
  希望只是一種對生命的態度,而不是凡事都要隨心所願的渴求!
  就在那一瞬間,我頓悟了……

  昨晚,我做了一個美夢——
  在一個不知名的地方,有一隻黑、白、棕三色混雜的小花貓,在那兒快樂地玩耍……
  我知道,它就是亞伯。

(連載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